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南平建瓯:北苑有贡茶一“茗”倾天下

2022-06-27 09:30: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全力打响“千年建州 ·北苑贡茶”区域公用品牌,恢复了北苑“喊山祭”活动,也拉开了北苑复兴的大幕。 (郑圭意 摄)


位于建瓯市东峰镇桂林村的百年乌龙茶园,平均树龄190年以上,是台湾青心乌龙的发源地。 (徐俐敏 摄)

研磨成细腻的膏状 (黄悦 摄)

刘成龙制作的“龙团”“凤饼”(黄悦 摄)

产自建州(今建瓯)的北苑贡茶久负盛名,从五代十国至明朝,作为贡茶名倾天下,爱之者众,颂咏者多,特别是在宋代,顶级粉丝宋徽宗亲自安利,文人雅士纷纷撰文点赞。近段时间来,宋朝背景的电视剧《梦华录》热播,让北苑贡茶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顶流”之道

五代闽国龙启元年(公元933年),建州(今福建省建瓯市)茶人张廷晖(张三公),将其经营的凤凰山(今建瓯市东峰镇境内)方圆30里的茶园献给闽王。因茶园地处闽国之北,故称“北苑茶园”。据《嘉靖建宁府志》记载,北苑茶为皇家专享。

当年北苑贡茶的生产区域主要以今建瓯市东峰镇为大部,及周边地区小桥镇、南雅镇、徐墩镇和政和、建阳等。北苑御焙坐落于建瓯市东峰镇焙前自然村后山的林垅山上。2006年,北苑御焙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上矗立着一块高约3.5米、宽约3米的宋代茶事石刻。石刻正文从右至左竖行排列,分8行,每行10字,每字24厘米见方,阴刻楷书。

“建州东,凤皇山,厥植宜茶,惟北苑。太平兴国初,始为御焙,岁贡龙凤上。东东宫,西幽湖,南新会,北溪,属三十二焙。有署暨亭榭,中曰御茶堂。后坎泉甘,宇之曰御泉。前引二泉,曰龙凤池。庆历戊子仲春朔柯适记。”石刻对北苑的地理位置、御焙年代、官焙四至、建筑布局、石刻年代及作者等都作了简要概述。

北苑贡茶的制作有诸多讲究:其一,采摘适时,力求鲜洁。以惊蛰为候,以春阴为采茶得时。采茶以晨兴,不以日出,见日则止,确保采摘的茶青鲜。采摘时,用指甲断芽而不以手指。建安人认为,以甲则速断不柔,以指则汗手薰渍,多温易损,茶不鲜洁;其二,分拣去杂,茶青上等。茶青分水芽、小芽、中芽、紫芽、白合盗叶及乌蒂入杂等级,以水芽为上,小芽次之,中芽又次之,紫芽、白合、乌带皆不取用;其三,蒸榨研造,繁复成品。宋代北苑贡茶的制作技术在唐代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又有所改进,其工序有蒸、榨、研、模、焙、封等。御茶的包装也同茶饼的品色装璜一样,历届漕司为邀圣宠,无不别出心裁,花样翻新。

如此一来,作为贡茶上品的龙凤团茶就异常珍贵了。

《梦华录》有这么一段场景:赵盼儿设圈套让周舍休了宋引章,赵盼儿故意让周舍看到满箱的金银珠宝和北苑龙凤团茶,说:“这个是北苑的龙凤团茶”,并将之粗暴地砸到桌上。见此,周舍发出了十分心疼的声音:“轻点啊”。

北苑龙凤团茶不用说周舍觉得十分珍贵,连欧阳修在《归田录》中都感叹:“其品精绝,谓小团,凡二十饼重一斤,其价值金二两,然金可有而茶不可得”。龙凤团茶的珍贵难得,皇帝身边的大臣称:“不敢碾试,但家藏以为宝。时有佳客,出而玩尔。”

据宋代史料笔记丛书《石林燕語》记载,宋太平兴国初贡龙凤茶仅四斤,到太宗后期,贡至五十余斤。“龙凤”指北苑龙凤团茶。太平兴国初(公元976年)特置龙凤模,遣使臣即北苑造团茶以别庶饮,龙凤茶盖始于此。

讲北苑贡茶名震天下史,离不开贡茶使君“前丁后蔡”的功劳。宋咸平年间,丁谓为福建转运使,督造建安贡茶,先造凤团,后造龙团,初贡不过四十饼,“专以上供,虽近臣之家,徒闻而未尝见”。庆历中期,蔡襄改制小龙团。神宗时,福建转运使贾青又创造密云龙茶,云纹更加精细。北苑御茶巅峰时期有大团、小团,大凤、小凤,龙团凤饼、密云龙、龙团胜雪等,御品达八十多种形状各异的团饼类茶。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