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市西郊村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2022-06-27 07:57: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麻烦你把车挪到那边空地去,停在这里不仅影响我们出行,还有交通隐患,你说是不是?”25日,在武夷山市兴田镇西郊村,晚饭后正在村里散步的村民李梓进主动对村道两边乱停乱放的外来车辆进行劝导。

在西郊村,像李梓进这样把村当成自己家来守护几乎成为每个村民的共识。而就在几年前,村民们还没有集体意识,对村子的治理并不关心,房前屋后“脏乱差”随处可见。“那时候,村里风俗和环境卫生都不好,许多人爱打麻将,有时因打麻将闹矛盾,导致邻里不和,引起家庭纠纷。”回忆过去的情景,西郊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国皱了皱眉。

变化缘于2018年,西郊村被确定为全省“圆梦村”试点后,开始积极探索乡村治理之路。“改变乡风,实现文明,还是要依靠村民自己的力量,让村民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使良好行为习惯成为一种自觉。”张继国说。

于是,西郊村吹响了移风易俗的“冲锋号”,以人居环境整治、红白理事会、孝老敬亲等内容为抓手,制定《村规民约》,建立“西郊圆梦村美德银行”,开设“文明美德培训班”……

张继国介绍说,2019年初,西郊村“美德银行”开业,围绕“村庄环境、家庭卫生、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四个方面,村两委在100分的基础上对每个家庭实行加分和扣分评价。村民美德积分累计超过100分的部分,按照10分一元到“美德银行”兑换生产生活用品。

说话间,张继国推开西郊村 “美德银行”的大门,蜂蜜、白莲、牙膏、毛巾等农特产品和生活用品琳琅满目。“虽然兑换的都是些日常用品,价格不高,但能激起村民参与热情。此外,对于全年积分前10名的家庭,我们还会通过‘乡村大喇叭’和红黑榜进行表扬和通报,让他们收获满满的荣誉感。”张继国说。

同年,西郊村“文明美德培训班”开班,农村妇女成了学生,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的专家、教授成了老师。首先开展“乡风文明,礼仪先行”“乡风文明与人居养老”等美德大讲堂,接着开展缝纫技术、茶叶知识、短视频拍摄技巧等技能课,每周五晚上课,从“富”精神到“补”技能,循序渐进。

一堂美德文明课,带动一家人,受益全村人。培训班开讲后,村里妇女的改变,带动家庭其他成员的改变,婆媳、夫妻、亲子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整个村氛围也更好了。

如今,行走在西郊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鲜花绿植环绕,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 (徐园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