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黄娟:心里永远装着他人

2022-06-14 17:54: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4日讯(通讯员 林丽丽 管欣怡)值班防汛,小腿不慎骨折,但在高考第一天,她仍拄着拐杖到高考服务点,为学子们加油打气。

“我们在这里准备了水、牛奶、橡皮擦、笔等,希望为服务高考学子们尽一点绵薄之力。”6月7日,光泽县杭川镇杭东社区党委书记黄娟说。

虽然在黄娟自己看来她所做的这些算不得什么,但是她却忘了自己一条小腿还打着石膏,走路还拄着拐杖。“她就是这样,平时在社区也总是想着帮别人做些什么,但自己却觉得微不足道。”杭川镇政法委员,杭东社区挂居领导阮召群说。

黄娟是寨里人,1985年出生在母亲老家油溪,2016年下半年通过招考进入社区工作,2019年10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21年通过竞选成为了杭川镇杭东社区党委书记。上任后,黄娟事无巨细,带着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出色地完成着社区的各项任务。“黄书记对待工作认真仔细,她做的材料常常被镇里领导发到我们几个社区的集体工作群里作为样板。”杭东社区工作人员何小娟说,“黄书记为人也很热心,她自己能解决的从不麻烦别人,平时有小区居民到社区反映问题,她都是笑脸相迎,并会第一时间带着工作人员入户解决问题。”

6月前后正值汛期,像黄娟这样一个心里总是装着工作,装着他人的社区书记,更是开启了以社区为家的工作模式。端午节前,为了保证居民能平安度过端午节,黄娟带头在办公室支了一张简易的折叠床,晚上就睡在办公室值守。6月1日这天几乎下了一天的雨,晚上10点左右,见雨小了一些,黄娟便带上雨具到危险地段都巡了一遍,过了40分,雨又开始大了起来,黄娟便叫上几个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到可能出现山体滑坡的居民区挨家挨户敲门,劝说他们连夜转移,等把转移的居民带到社区联系好的宾馆安顿好已是晚上11点多。而黄娟等人回到办公室,已近12点,黄娟随便洗漱了一下,并整理了一下第二天主要工作的工作方案,一看时间已是凌晨1点多,黄娟匆匆睡下。

第二天,黄娟又一大早起来检查汛情,接着又是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然后又与来访居民座谈……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才回到家里吃了几口饭,交代了老公和两个子女几句,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社区值守。见时间才1点多,便躺在折叠床上眯了一小会。醒来后,黄娟就感到一阵晕眩,她只是觉得应该是没有休息好的缘故,并没有当一回事。等工作人员都来到社区后,黄娟还把整理好的重要工作事项与大家交代了一番,却没想到,就在她再回办公室时,头一晕,脚一软,腿就扭向了一边,黄娟当时似乎听到骨头里响了一下,便瞬间感到疼痛无比,一时瘫坐在地上,好一会才起身,单脚跳到自己在办公室临时支的床上坐下。同事进到办公室,看黄娟愣坐在那,关心地问她怎么回事时,她却只是轻描淡写地回答道:“没事,不小心把脚扭了一下。”接着只是打电话让老公送来了云南白药,然后便忍着痛照常上班。

直到第二天下午,黄娟实在是疼得忍不住了,便想到附近的药店找土郎中看一下,可是药店土郎中又不在,没办法才让老公送她到县医院,拍完片,医生告诉黄娟:“是腿骨骨折,好在没有移位,不然就要手术了。”打完石膏后,黄娟顾不上休息,就让老公送她回社区上班。黄娟说:“我只是腿骨折了,很多工作还是可以做的,毕竟非常时期,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嘛。”老公冯强摇着头说:“我是不会劝她休息的,我太了解她了,劝了也没用,这样的非常时期,不让她工作,她是不会安心的。”

“黄娟不仅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书记,而且还很有亲和力,她不管对谁总是笑脸相迎,带着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就把工作做好了。”杭川镇人大主席刘细泉说。问她总能够在愉快的氛围中就把工作做好的秘诀是什么,黄娟笑着回答说:“哪有什么秘诀,其实就是把别人的事情当回事,遇事换位思考,那别人自然也就会配合你把工作做好啦!”

就像防疫工作,冷不丁就会被人误解,让人不知所措,但黄娟却总能平心静气友好地应对。6月5日6时30分左右,居民林先生刚从江苏回到光泽,社区负责防疫工作的何敏打电话给他,询问他相关信息,并让他去做核酸检测。林先生觉得下班时间哪还有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肯定是骗子,便没好气地质疑了何敏几句,何敏一时语塞,对方便挂断了电话,何敏满肚子委屈,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黄娟注意到了何敏的情绪,问明了情况后,安抚了她几句,随即自己又打通了林先生的电话。电话那头林先生仍想当然地认为她是骗子,开始有些不耐烦。黄娟却耐心地解释道:“我理解您的心情,但是请您相信我们不是骗子,疫情时期,为了全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社区24小时都有人值班值守……”经过黄娟细致耐心地解释,林先生终于打消了顾虑,不仅诚恳地道了歉,还积极地配合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