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第一中学:聚力教师队伍建设 做好人才“引育留用”

2022-06-14 09:10: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一中重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近一年来,学校推出一系列成熟的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制度,使我收获颇丰。”日前,南平一中英语教师郑碧芳说起了自己任职一年来的感想,她对学校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十分满意。郑碧芳是福建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研究生,曾在福州教培机构工作4年的她,是一名颇受学生欢迎且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去年她被南平人才引进的政策待遇所吸引,来到南平一中任职高一英语教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12年至今,南平一中通过引进骨干教师和招聘优秀毕业生的方式,共引进优秀人才192人(其中研究生42人),同时聚力教师队伍建设,做好人才“育留用”工作,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为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起点、严要求的需要,促进他们更好更快成长,从2008年起,南平一中教研室制定了一系列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制度,其中以“培青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工程”为基础,对青年教师进行系统培养,对学校年轻教师和新教师的发展提出科学、明确、系统的要求与考评,帮助青年教师明确自身努力的方向,加速个人成长与成熟。

据南平一中教研室主任林晓介绍,“合格教师培养的周期为三年,在‘培青工程’中,我们的考核项目多达21项,有理论学习、技能培养、师徒结对、公开课教学(汇报课、示范课)等,青年教师要达到一年入门、二年熟悉、三年过关的培养目标,尽快适应学校的教学要求,跟上高考综合改革的步伐,最终实现教师个人素质与学校整体师资水平的同步提升。”

同时,南平一中还建成福建省名校长“黄小青工作室”、南平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吕兴旺工作室”、科技创新“包文涛工作室”等一批省、市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名师工作室,通过开展“名师工程”,发挥名师、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教研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2020年起,学校还结合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要求,专门制订“南平一中教师线上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方案”以及“南平一中教师教学技能岗位大练兵方案”,组织实施教师教学技能全员培训,使全校教师教学素养不断提升。

去年底,南平一中在有着“教师高考”之称的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一等奖数高居全省学校榜首。获得物理学科比赛第一名、教龄仅6年的青年教师章大榕就是“名师工程”受益者之一,“我非常感谢师父林莉老师的悉心指导,入职后,我常常到林老师的班里听课学习,特别是每次公开课、比赛前,遇到不懂的问题,林老师总是耐心地为我解答。”章大榕说。

在“培青工程” “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等支持下,许多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学校接力棒似地将青年教师送上更高平台展示自我:郭超老师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英语学科专业教师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郑有凌老师在全省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得语文学科一等奖,包文涛老师在科技创新大赛上指导学生屡屡获得大奖……一批年轻教师在参加省级市级的教师技能大赛、优质课评选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和南平市争光。(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