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张德建:“平民英雄”面对危难勇救溺水者

2022-06-10 11:3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0日讯(通讯员 朱先钦)张德建,男,197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建瓯市玉山供电所驾驶员。面对危难,张德建毫不犹豫地跳进库水中救人,在他的心中,生命胜过一切。

2019年9月7日15时,洋后村村民张德建与其儿子正沿着玉山镇237国道跑步,当跑到洋潮水库时,只见两个大约13岁的小男孩在库边玩水嬉戏,随后两人身上未佩戴任何保护装备便独自游到了库区中央。张德建见此情况,心中着急,交代儿子原地等待后便加快步伐跑向库边。不一会儿便听见孩子们的求救声,他急忙脱下上衣跳进库水中,在前期运动耗尽体力的情况下,还依然决然冒着生命危险靠近2位溺水男孩。由于人数多且溺水者都已失去知觉,张德建用尽全身力气连拖带拽才把2人救出水面。沉着冷静的他根据自身平时的学习经验,第一时间判断并对孩子们实施急救措施,其中1个男生的生命特征渐渐恢复正常,并同时向另外1个男生展开抢救,不断做心肺复苏,一直持续120救护车和医务人员的到来。随后他默默地带着儿子离开了。走后不久,一直牵挂生命的他来到医院,医生告诉他,由于施救及时,一个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另一个男生的生命从此消逝。当得知消息,他感到无比的痛心,不由地落下了惋惜的眼泪。事后,被救者及其家人表示十分感激,想要重谢他,他执意婉拒:“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呢。”

张德建在危难时刻,不顾自身安危,舍己救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