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县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尽早恢复美丽家园

2022-06-08 17:12: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疏通道路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6月8日讯(通讯员 柳浪漫 何周超)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影响,浦城县部分地区出现洪灾,富岭镇是此次洪灾中灾情最严重的乡镇之一。灾情发生后,富岭镇迅速组织力量对辖区受灾情况进行全面核实排查,及时组织群众开展灾后自救。

6月6日上午9时,笔者在浦城县富岭镇上桥村看到,有的房屋仍被没过脚面的水浸着,村民们忙着清理山洪过后的地面;远处车辆因道路塌方受阻排起了队伍,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忙着抢修以恢复通车;村“两委”干部蹚着泥水,忙着现场指挥灾后恢复调度。

“凌晨1点钟起来,就看到水漫到屋里来了,有膝盖那么高。”村民叶观花说道。

村民王培军告诉笔者:“家里冰箱都被冲倒了,500公斤的稻谷也被水冲走了。”据悉,山体塌方造成的河道堵塞给上桥村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洪水侵入民房38户,山体崩塌造成民房受损16栋,村民粮食损失8000斤,稻田冲毁30亩,农作物蔬菜冲毁12亩等,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村民王先久夫妇住在山坡边上,土木结构的房子被山洪一冲,很容易坍塌。“五六天前,村里干部就安排我转移到女儿家去了。村里一再强调昨天晚上会下暴雨,叫我不要回家。今天早上我在女儿家里,出门看到马路上全是水。回到自己家里一看,泥水都冲进屋了。”村民王先久说。

“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前期就对地质灾害点、老旧房屋、高陡边坡、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排查,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并向村民宣传防汛知识。这次我们及时转移人员20户42人,提前消除了安全隐患。”富岭镇上桥村下派第一书记叶建平说道,上桥村做好防汛应急预案,党员干部持续24小时在一线待命,在发生强降雨的第一时间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组织村两委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受灾情况,帮助村民开展清淤、物资转移等自救措施。

国道322线上桥村路段凌晨2时因降雨造成泥石流堆积而中断,上桥村及时联系公路部门调派挖掘机、推土机进行疏通,于上午9时30分成功通车。下一步,上桥村将继续做好防汛防灾、灾后恢复、落实保障等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笔者从县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浦城县富岭、水北、万安、莲塘等乡镇共转移安置群众2331人,其中易滑坡地带转移1657人。富岭镇有26个行政村受到暴雨影响,受灾人口达1800余人,初步估计交通设施损失1500余万元、水利设施损失800余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1800余亩,直接经济损失达3100余万元。

富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丽颖说:“富岭镇所有的挂村领导包村干部闻汛而动,下沉一线。6月6日凌晨2时45分,浦城县启动了防暴雨洪水二级应急响应后,富岭镇下沉了干部171名,共转移群众377人,没有一人伤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