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县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2022-06-01 16:2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松溪县举办冲锋舟骨干集训暨防汛演练。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6月1日讯(通讯员 徐陆锋 李立进 林清辉)4月1日,我省正式进入汛期。

据南平市气象局预测,今年5月至6月,南平市可能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过程,闽江上游支流可能出现较明显的洪涝灾害,需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防汛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为确保安全度过汛期,三月以来,松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万超组织多场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加强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今年的防汛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5月11日,松溪县防汛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张行书、县长吴英杰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筑牢防汛安全屏障,守护松溪安澜……

锻造防汛尖兵,提升抢险能力

一艘艘冲锋舟在操作手的操控下,于湖面上疾驰,劈波斩浪,水花飞溅。在指挥组随机设置情况下,操作人员随时注意水域情况和各艇位置,协同控制着冲锋舟的方向,整个过程贴近实战——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日,松溪县消防救援大队、武装部、应急局及蓝天救援队联合开展水上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演练现场,参演人员全副武装,演练主要包括冲锋舟和橡皮艇的安装、启动、航行、拆卸等动作要领,水上救援装备使用与水上营救技能实操等,以进一步加强应急抢险队伍的工作能力。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松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县应急局局长周国强说,今年以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组织各主要成员单位及乡镇开展防汛相关培训5次。其中4月20日至22日,组织县人武部、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冲锋舟骨干集训和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工作。

5月初,松溪县举行应急救援器材装备发放仪式,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武装部、蓝天救援队参加仪式,此次采购的应急救援类装备器材包括水域救援服全套、救生衣、水带、水域漂浮担架、皮划艇、浮艇泵、生命探测仪、绳索、挂钩、移动照明灯等各类装备共计1226件(套),极大弥补了辖区应急救援装备的缺口,有利于应急救援队伍最大限度发挥作战能力。

拉得出,用得上,时刻准备着。松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周奇说,今年以来,除了多次实战演练外,大队多次组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开展器材装备“大检查”活动,同时大队主官深入消防救援站实地查看大队防汛救援物资储备情况。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已严阵以待,做好随时作战准备。

夯实水利基础,提升防洪水平

5月17日,在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四期(松溪)回场段下段的河道建设现场,大型挖掘机来回穿梭加紧作业,工人们正进行筑牢堤防工作。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