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 扎实推进“三茶”统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31 19:5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蔡锦生)茶叶店设置免费“吃茶处”招牌的甜头和好处,蔡宝旺算是尝到了。前不久,两批客人因为进店免费吃茶,相中了他的两款老枞茶叶,两批各买走了1000多斤,共十多万元。

蔡宝旺是一位茶农,福建武夷山星村镇人,几年前到武夷山三姑度假区开茶叶店。过去经常发现有游客在店门口走来走去,就是不敢进店喝茶买茶,显然是怕被宰客。自从武夷山市开展了“请到武夷来吃茶”活动,并在店门口张贴免费“吃茶处”后,因为有政府背书,客人胆子就大了,敢进店喝茶。蔡宝旺笑着说:“群众对政府是很信任的!”设置免费吃茶处,可以向游人茶客普及茶知识、展示茶技艺、演绎茶文化,推动武夷山茶旅深度融合;更可以让茶农、茶商与客人直接零距离接触,随时产生经济效益!

5月21日是国际茶日,从农村来的刘如萍如约到茶言精舍参加无我茶会与春茶PK,希望更多了解茶历史,学习茶知识,以便与客户更好沟通、交流。她经营茶叶有三年,手中有一定客户,每年能赚10余万元。她希望通过努力,多发展些客户,多拓展些市场。所以她总是积极参加此类茶事活动。那天有60多位茶人参加,大家欢聚一堂,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促进茶文化交融互鉴。

武夷茶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是武夷山“双世遗”的重要内容。武夷山市近年来特别注重振兴茶文化,突出文化引领,不断丰富和挖掘武夷茶文化资源,有效提高茶文化品味。如编撰《武夷茶志》,收集茶故事、编排茶歌舞,经常通过政府、社团或民间举办无我茶会,在度假区等地设置免费吃茶处等,让游客领略茶乡之韵,感受山水之美。

武夷山市认真做好每个项目每件工作,坚持做足“茶文化”,并统筹“茶文化”与“茶产业”、“茶科技”发展。茶产业上做强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质量监管。强化武夷茶公共品牌保护;持续开展违规开垦茶山整治专项行动、茶叶市场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假冒伪劣、过度包装等。茶科技上围绕实施“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目标,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实现茶科技引领发展。紧紧围绕建设“世界茶源、中国茶都”与“质量优先、品质一流”目标,按照“品牌引领、龙头带动、项目支撑”要求,全力实施“补链、延链、强链”措施,强化品牌带动力、影响力,提升茶叶品质和竞争力,实现茶文旅深度融合,实现茶叶从单一营销向综合营销转变,达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一年多来,武夷山市茶文化挖掘展示丰富多彩,茶产业全产业链集群发展,茶科技攻关、转化和运用取得新突破,“三茶”统筹取得重大进展。全市涉及“三茶”统筹的重大项目,建成或开工建设的达到23个,谋划11个,重要事项28个。大型沉浸式项目“武夷茶世界”已经建成,这是个集多功能于一身、茶文旅深度融合的“永不落幕的茶博会”集群,中国武夷茶博物馆、八马茶文化研学体验园、香江茶人小镇、正山茶业综合实践区等正加快推进。中国武夷茶博物馆项目,运用声光电、AR等现代科技创新提升展陈展示,不仅展示武夷山制茶历史,还要将“三茶”理论研究实践成果集中展示,打造成为茶文化沉浸式旅游体验基地、茶文化融合发展展示区,丰富茶文化体验,让游客在文化熏陶和美的享受中畅游武夷。燕子窠生态茶园的省级“三茶”统筹展示馆,将打造成全国标杆和茶旅融合打卡点,打造成集绿色生态茶园技术推广、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品茗体验为一体的岩茶展示中心。正在改造提升的茶言精舍茶旅融合展示体验馆,将丰富产品业态,扩大旅游内涵,提升旅游水平,构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吸引游客到此采茶、制茶、泡茶、品茶,沉浸式体验茶文化之旅。

此外还深入挖掘了茶艺、茶诗、茶歌、茶戏、茶事、茶俗等茶文化,以茶为主题的民宿业蓬勃兴起;推出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茶保健旅游、茶事修学游等茶文化旅游线路,培育一批以采茶、制茶、品茶为内容的旅游体验项目。

武夷山是中国著名茶乡,世界“红茶”和“乌龙茶”发源地,全市现有茶园近15万亩,年产毛茶产量2万余吨,涉茶人员12万,注册涉茶企业8858家,荣获2021年度茶业百强县、全国“三茶统筹”先行县域称号,是农村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如今是新时代“三茶”统筹理论策源地,正全力推进“三茶”统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武夷山市始终牢记总书记一个嘱托,让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严守二条底线,即生态环境底线、食品安全底线;推进三大提升,即武夷茶的品味、品质、品牌提升;实现四项目标,即增强武夷茶品牌的竞争力、带动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