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在全省首创“松材线虫病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

2022-05-23 08:53: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南平市林业局获悉,为了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南平市依托林长制平台,在全省率先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全面落实落细疫情日常监测、疫木除治和检疫监管措施,着力提高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成效,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蔓延势头。

山高林密,草木葳蕤。光泽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带上无人机设备,来到崇仁乡洋塘村公路附近的松林旁,利用无人机进行以菌治虫无公害作业。

山林上方,无人机在“嗡嗡嗡”的轰鸣声中向下喷施药剂,工作人员在地面轻松操控。“以前主要采用人工喷洒菌粉作业,费时、费力,特别是林区山高坡陡,喷洒难度大。现在采用无人机喷洒菌粉,高效、经济、便捷,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防治质量。”光泽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副站长林峰告诉记者,作业中所采用的菌粉剂是一种真菌杀虫剂,具有作用时间长、使用简便、无残留、无公害、防治效果好等优点。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癌症”,该病致病性强、传播蔓延快、防治难度大,松树一旦染病最快40多天即可枯死,松林从发病到毁灭只需3至5年时间。市林业局副局长刘志华介绍,为了切实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南平市结合各县(市、区)实际情况,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常态化防控,围绕“治、防、改,检、封、罚”防治措施,按照“三查三导向”机制,以松枯死木清理为核心、防治性采伐改造为重点、疫木管理为根本,实施标本兼治策略,控制疫情增量,消减疫情存量。

“我们以行政村为基本管理单位,根据松林资源分布、行政区划等因素,结合生态林网格员管护区域,将松林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设1位以上网格员,负责松枯死木日常巡查工作,将松枯死木巡查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及各网格员。目前已拥有巡查人员2701名,防治队伍354个,网格化管理人员306名,全市199个乡镇(林场)实现松材线虫病监测巡查全覆盖。”南平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中心负责人郑兆飞介绍。

为了实现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率100%、松枯死木清理及除害处理率100%、省外调入的松木及其制品复检率100%的目标,南平市在推行“松材线虫病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过程中,突出“三查”“三导向”和“分区管理”,重点区域加密巡查,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

郑兆飞表示,下一步,南平市将严格落实限期除治制度、简化审批制度、疫木监管制度,规范松枯死木除治程序,确保做到“即死即清”。同时,积极发挥“林长+警长”机制作用,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长效机制,推进打击涉松疫木违法犯罪的常态化、制度化,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松材线虫病防控的良好氛围,共护绿色南平。 (汤文娟 朱维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