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南平市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王桂武:微善我先行 点滴汇大爱

2022-05-20 10:40: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年来,不论身份是邮递员还是社会义工,他一直都奔波在助人为乐的路上。他就是南平市延平区义工协会的首任会长王桂武,南平市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获得者。

“虽然我没有钱,也没有很大的能力,但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因为,我一直相信爱是会循环的。”日前,在同王桂武交流中,他用一句话阐释了自己对公益的理解。

王桂武的义工生涯起于2008年。那一年,他从乡镇离职,到邮政部门当投递员,负责延平区杨真片区的所有投递业务。也就在那时,他认识了薛泰宁、薛泰锡兄弟俩。

说起第一次敲开两兄弟家门时的情形,王桂武记忆犹新,哥哥薛泰宁只能靠双拐行走,弟弟薛泰锡双目失明。得知薛泰宁每月退休金只够负担弟弟的医药费和他俩的生活费用后,王桂武说:“以后,家里有什么事,都告诉我。”

丈夫一诺,千金不易,王桂武从此开始了投递员与义工的双重生活,帮兄弟俩买菜、寄信、做卫生、取生活费、更换家电,偶尔自掏腰包买一些肉鱼改善他们的伙食……直到薛泰宁、薛泰锡兄弟俩先后离世,这段义务援助才结束,时间持续了11年。

实际上,王桂武家中的条件也不太好。“家里经济困难,就想着能多出一些力也是好的。”王桂武介绍,妻子2012年做了小肠肿瘤切除手术,需要长期治疗,孩子年幼,母亲和哥哥都患疾病,一家人也是靠他收入生活。

正是生活不易,王桂武才更能体会那些弱势群体的心酸和无奈。在他看来,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向人伸出援手,是自己最大的满足了。

王桂武利用投递员接触千家万户的工作优势,长期坚持为社会弱势群体带去关爱,并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奉献爱心力量。2009年,王桂武与朋友组建了10余人的延平区义工爱心团队,2014年正式注册成为拥有50多名会员的延平区义工协会,而今,协会会员已经发展到了近300人。从小耳濡目染,儿子王智军3岁时便跟随父亲参与公益服务,不仅是延平区义工协会中年纪最小的志愿者,也是目前协会中唯一一名志愿服务年限超过10年的未成年志愿者,今年还荣获了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的荣誉称号。

“义工协会没有准入门槛,会员每月至少会展开两次活动,但如果连续3个月无理由未参加义务活动,就会失去会员身份。”王桂武说社会义工不是一时兴起,需要长期坚持,微善我先行,只要每个人多做一点好事,社会就会多出一份和谐,积点滴小善能汇成世间大善,汇点滴小爱能集成世间大爱。 (李韧筠 詹国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