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安装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为生命护航

2022-05-19 18:49: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一中校医向学生讲解AED作用  吴大灼 摄

东南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江苏闽) 5月19日,建阳一中校园,学校的校医为学生介绍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建阳一中副校长龚劲松高兴地说:“这是好事。如果有人突然发生了心脏骤停,在做心肺复苏的同时使用AED设备进行体外除颤,会提高抢救成功率。”

为进一步完善便民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阳区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在建阳一中、建发悦城、区体育场安装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后续还有10多台除颤器安装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并邀请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为窗口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AED使用及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的培训。

救护培训  余丹 摄

除颤器安装在一个红白色的应急救护一体机中,一体机中还有急救包、显示屏等设备,自动体外除颤器的盖板上,有紧急打开按钮,还有“仅限患者出现无意识、无呼吸(或喘息样呼吸)情况时使用”的字样。

建阳区红十字会区常务副会长徐芳表示:“自动体外除颤器主要帮助发生心室颤动的心脏病患者恢复心律,心脏停跳超过4分钟,大脑缺血缺氧会很难恢复。”徐芳说,这4分钟被称为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通过便携式设备及时除颤非常有必要。

在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已列入2022年建阳区委和区政府为民办实事计划项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又被称为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这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

AED不仅是一种急救设备,更体现着一种急救新理念。建阳区将在全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市民服务中心、客运车站、大型体育运动、大型商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及公安警用巡逻车上配备AED。到2025年,实现全区AED配置比例达到1台/万人;“十四五”时期,在全区培训救护员2800名,辖区内取得群众性应急救护证书人数占总人口比例不少于2%的目标,从而建立健全遍布城乡的群众自救互救网络体系,践行保护人民生命与健康的宗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