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把好烟叶质量关 增产增收增效益

2022-05-19 17:21: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马啟燕 吴勇君)采收、运输、编烟、装烤……5月18日,在浦城县石陂镇连墩村烤烟房前,一批技术娴熟的专业化服务队伍正有条不紊地帮助烟农采烤,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

“今年,全县云烟种植2.9万亩,连墩村种植了1540亩,共4000余担,是全南平市烟叶种植规模最大的村。”连墩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梁信和说,由于返乡烟农较多,连墩村今年争取到的烟叶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800多亩。

“村里有2名烟技员,对烟叶种植、烘烤等事项进行全程指导。”梁信和介绍说,通过烟技员的指导,村里科学开展烟株打顶,适当推迟下部叶优化,全面培育中棵型烟株,合理优化结构,提高烟叶品质。按现阶段烤烟涨势预估,今年烟叶总产值可达700多万元,村财可增收6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年收入4.9万元。

随着烟叶种植规模的扩大和种植质量的提高,连墩村烟叶烘烤环节也在不断改善。据悉,连墩村现配备了全县最大烤房,共95座。烤房采用了颗粒烘烤,能够更好地控制温度,省工省力。同时,在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积极引导下,该村全面开展烘烤培训,并成立烘烤技术指导、设备设施维护、保险服务等后勤保障组,有效提升烟叶烘烤水平,全力护航烟农采烤,为烤烟提供质量保障。如今,连墩村烟叶能够全部销给品质要求较高的浙江中烟。

“截至今天,我村累计进烤27烤,预计到7月5日将全面完成采烤工作。”梁信和说。下一步,连墩村将改个人种烟模式为集体种烟模式,形成职业烟农,积极引导建立合作社,进行烟叶种植集中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效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