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政和县铁山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打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2022-05-18 23:14: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央、省、市媒体政和行”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政和县铁山镇白鹭窠生态茶园。东南网记者康金山 摄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康金山)18日上午,“中央、省、市媒体政和行”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政和县铁山镇白鹭窠生态茶园,了解生态茶园的建设和管理以及当地政府如何采取措施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铁山镇副镇长杨武飞说,“自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察看茶产业发展工作以来,我们积极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同时,铁山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提出的“2+3+4”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按照“大抓项目就是大抓发展、大抓基层就是大抓落地”要求,在大红村建立政和白茶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基地规划面积1100亩,总投资860万元,一期建设300亩,投资230万元,二期投资200万元进行茶旅融合提升。

白鹭窠生态茶园 东南网记者 康金山 摄

持续推进管理,促进茶农增收

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共同关注的话题,白鹭窠生态茶园引进了铁山的龙头企业以及当地茶业生产企业,公司与农户签订管护及收购协议,推进实施生物农药不使用化学农药,对按照要求进行种植和管护的农户,由企业给予每亩一定金额补助,达到减肥控药的目的,同时公司高于市场价对高质量茶叶进行回购,确保茶叶品质,对仍不听劝阻使用化学农药的,茶企与政府共同制止。杨武飞说,“我们70%的农民跟茶业打交道,一亩茶山能给茶农带来7000元左右的收益,通过茶叶品质管理持续推进,进一步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注入科技力量,打响茶叶品牌

“白鹭窠生态茶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与中茶院、福建省农科院、茶科所做好对接帮扶,从种苗选育、土壤改良、水费管理、园区管护等方面注入科技力量,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通过生态茶园示范基地的建设,实现以点带面,拓宽茶叶市场,打响茶叶品牌。”杨武飞介绍说,“我们注重茶科技项目的实施,县农业局在生态茶园点设立智慧监测杆,导入VR数据,通过手机端,能实时察看茶园茶山分布、景观情况,还能提取土壤、气候等元素供茶人及科技专家使用,铁山镇今年也争取一笔资金对全镇的茶山及相关茶企进行科技融入,展示铁山茶企的制茶工艺及良好的生态茶园景观。”

政府搭台茶企唱戏,推动茶产业发展

“通过生态茶园示范基地的打造,铁山镇成功承办政和白茶2022年开茶节,取得良好的反响。”杨武飞说,“今年,我镇和茶企还将共同推进8个‘三茶’项目的实施,我们的茶农很配合支持项目的实施,我们的相关部门也很给力,如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紧跟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部署,持续推进‘双满意’工程落地落实,围绕移杆改线、保供电、缆化下地、服务支柱产业、便民服务等方面,切实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助力‘三茶’统筹发展。”

“践行廖俊波精神,我们在路上”,杨武飞表示,希望通过持续的提升助力,把白鹭窠生态茶园打造成政和大白种苗核心培育基地、外地客商来政和购茶参观地、电商和网络销售平台现场直播地、网红打卡地的“四地”目标。通过以点带面,让茶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推进茶产业增效茶农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