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南平市图书馆开展图书文献征集活动

2022-05-18 16:40: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书文献征集活动年初开始宣传,计划7月初全面展开。”昨日,南平市图书馆馆长刘忠旺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是为了有效推进南平市图书馆(新馆)项目建设开展的,朱子文化、茶文化、建本文化、建盏文化、宋慈法医学文化等介绍闽北特色文化的图书、文献及实物资料均纳入征集范围。

据介绍,南平市图书馆(新馆)拟建在武夷新区,征集来的图书、文献和实物资料等将馆藏于南平市图书馆(新馆)。“文献征集离不开广大社会群众、群体的理解与支持。”刘忠旺说,在14日召开的全市作家协会工作会议上,各县(市、区)作家协会已捐赠本土作家作品百余册,市图书馆也将通过采购等方式,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

文献资料特别是地方文献资料,是一个地方历史、地理、政治、经济、人文风貌的直观反映,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研究地域发展的可靠凭证。闽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10个县(市、区)建县都在千年以上,是闽越文化、朱子文化、武夷茶文化、建盏建本文化的发源地,一代大儒朱熹在此“琴书五十载”,法医鼻祖宋慈、婉约词宗柳永、一代名相李纲等贤哲辈出。建成相关领域内的馆藏权威,可充分展现南平“图书之府”“建本之乡”“书院之乡”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使之成为城市历史文明的展示窗口。(吴建琼)

征集内容

朱子文化、茶文化、建本文化、建盏文化、宋慈法学文化等闽北特色文化相关的图书、文献以及实物资料均纳入征集范围。

(一)书籍、报刊资料:包括图书、报刊、纪念文集、纪念册、宣传品和内部资料等;

(二)文献资料:包括古籍善本、重要文件、有关文件的摘抄件或复印件、领导讲话、资料汇编、图片、音视频资料等;

(三)工作资料:包括笔记、日记、手稿、发言提纲、文件初稿、讲话记录、调查报告等;

(四)实物资料:如朱子文化中,与朱熹相关的塑像、手稿、题词、牌匾、拓片、生产生活用具及笔洗、砚台、笔架、笔筒、砚匣、水注、书灯、蜡斗、印章、纸镇等文房用具;优秀建盏建本作品等。

征集对象

(一)南平市全体市民、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

(二)国内外热心闽北特色文化建设的企业集团、专家学者、民间收藏家、出版印刷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

征集联系

(一)图书、文献以及实物资料等提交地址: 南平市图书馆

(地址: 南平市延平区滨江中路527号);

(二)电子资料投送邮箱: nplib@126.com;

(三)联系人:

刘先生,13905999195;

王先生,15359962360;

叶女士,1803975630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