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莒口:党旗“红”守护烟草“绿”

2022-05-17 17:58: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骨干专业技术服务队伍 建阳区莒口镇供图

东南网5月17日讯(通讯员 赵文熙 杜为明)“你看,这个小小的就是蚜茧蜂了,它会将卵产到蚜虫肚子里,使蚜虫变成僵蚜,不再危害烟叶……”建阳区莒口镇烟草站党小组技术服务队员吴家财在田间耐心地向烟农讲解无害化防治烟蚜虫的方法。

莒口镇是建阳区烟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生产基地,2022年烤烟种植面积达5280亩,创历史新高,占建阳区的11%,创造财税收入达约560万元。然而,病虫害防治成为烟农的负担,更是莒口烟草站的一大难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莒口镇烟草站积极探索“党旗‘红’引领烟草‘绿’”的工作模式,组建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小组骨干专业技术服务队伍,负责为农户宣传绿色防控理念,推广烟蚜茧蜂、黄板诱蚜、太阳能诱虫灯、信息素诱捕等防控技术。

在田间指导烟农防虫技术 建阳区莒口镇供图


“绿色防控效果没得说,不仅减少农药的使用,降低烟农生产成本,烟叶的质量也都更有保障了,党建+烟草绿色防控的模式也得到了建阳区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认可。”莒口烟草站站长杜为明感慨地说道。莒口烟草站自2021年以来,根据烟草分公司的统一部署,在全镇共投放黄板6000片,信息素诱捕器300套,太阳能诱虫灯400套用于烟蚜茧蜂防治,覆盖率达100%。

烟叶绿色防控,是一项不断发展的系统工程,技术会不断“扩容”,形式也会不断升级。莒口镇党委政府和烟草站将会保持良好的推广服务势头,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完善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模式,助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