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书坊:保护利用,让千年古街“活”起来

2022-05-17 17:4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康宁古街 来源:建阳区书坊乡 (1).png

东南网5月17日讯(通讯员 江魁)建阳区书坊乡的康宁古街,曾繁盛一时,也曾没落颓败,距今已有近千余年历史。如今,通过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让它又焕发出了新的神采。

每逢周末,康宁古街人流如潮,可以体验建本的雕刻印刷技艺,参观老区人民民俗馆、百年水仙茶园,试穿汉服,品尝美食,充分感受书坊乡红色文化、墨色书香、绿色生态的独特魅力。

康宁古街分为前街、后街、上街、下街和新街,全长约600余米。原古街两侧刻书的作坊、商号林立,屋里在刻书,屋外在售书,全国各地商人来此贩卖书籍,每日车水马龙、繁华市井。古街现存有进士第大夫第、进德修业堂、楠木厅等多处明清古建筑,其中楠木厅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修整前的康宁古街,墙体老化,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半空中电线纵横交错,处处破败颓废。2019年,在建阳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书坊乡举行了红色旅游小镇启动仪式,将古街修复改造提上日程,让历史建筑复活。乡镇干部深入古街居民家中,商谈古建筑收储事宜,并组织队伍赴邵武金坑、顺昌洋口等地学习相关经验。

康宁古街改造修复采用“修旧如旧”的模式,通过聘请设计院制订保护规划,进行专业修缮等措施,严格遵循历史文化选择材质、色调和风格,尽最大可能还原恢复古街区古建筑的历史原貌。在加强保护基础上,书坊乡合理利用古建筑资源,将建本蜡像馆、书坊传统美食等业态引进街区,让古街面貌焕然一新。

现如今,康宁古街“修旧如旧,新旧融合”,来自闽北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商业氛围也逐渐升温,让康宁古街重焕发展生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