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青年科特派苏海兰:奔跑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

2022-05-10 08:55: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午后,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80后”女科技特派员苏海兰来到光泽县华桥乡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上山查看中药材长势,指导当地林业局干部、农业合作社乡土人才提高中药材的质量和产量。

种植中药材的小山只有狭窄的土路,阵雨过后松软湿滑,更是不便行走,苏海兰身着轻便的冲锋衣,拄着木棍,带头钻进了山林。“疫情防控期间,从福州来一趟光泽不容易,我要抓紧时间,多讲授些技术要点。”苏海兰说。

在一株颜色稍深的黄精旁,苏海兰放慢了脚步,蹲下来仔细比对它和周边黄精的性状,露出了笑容。一旁的林业局干部施金笔心领神会,从包里取出小钢尺测量了植株的生长高度、叶片大小等数据,并将其及时记录进笔记本中。

“这个品种的产量并不突出,但如果进行杂交或者更换生长环境,就可能发挥其独特的价值。”面对中药材种植乡土人才李和善的疑虑,苏海兰耐心地进行解答。她说,合作社可以将此类特异品种进行批量化、标准化引种,构建进一步研究所需的基因库,为选育优质推广品种打下基础。

从2014年来到南平进行科技帮扶以来,苏海兰带领团队在闽赣山区示范推广“七叶一枝花”、黄精、仙草等中药材近10万亩,实现产值20.8亿元。像这样白天走遍深山老林调查植株生长环境,晚上在实验室里分析数据的生活,对她而言已重复了上千个日夜。

这些年来,苏海兰在光泽县共培养16名种植能手,7名获得光泽县人才办的乡土人才认证,并成为县级科特派。在此基础上,苏海兰摸索出一套“企业+科特派+示范基地+乡土人才+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增强了农民的“自我造血”功能。

“去年5月,我获评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是对我莫大的鼓舞。我将牢记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使命担当,永葆激情,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继续奋力奔跑。”苏海兰对记者说。(赖昊拓 许颖 陈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