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推进绿化花化彩化改造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2022-05-06 14:34: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6日讯(通讯员 徐华山 雷斌凌)人间四月芳菲尽,近日,走进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洋口镇解建村的“解道田园综合体”却是另一派景象。炮仗花、紫藤、玉兰花竞相开放,河堤上一排排柳树垂下长满新叶的丝丝绿绦,村民们纷纷在此悠闲散步、赏花拍照、运动健身,惬意地享受着美好春光。

“以前这边杂草丛生,自从种上树和花后,现在我们走在路上都能闻见花的味道,而且是不同的路段有不同的花香,心情很舒畅。”村民李女士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用这句话来形容现在的解建村一点都不为过。去年以来,解建村依托资源及地理优势,主动融入洋口“旅游+”融合小镇建设,持续推进绿化花化彩化改造。

持续绿化,打好生态底色。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集中连片、规模治理”,以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绿化为重点,广栽黄山栾树、红叶乌桕、朴树等树种,绿化提升约4500平方米,倡导150户村民进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其中20户被授予市、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

加强花化,增添景观亮色。依托现有“解道田园综合体”景观节点,补种山樱花、红花檵木、紫玉兰、月季等花木100余亩,建成“全年见绿、四季有花”的五彩色带,打造“花园乡村”。

适度彩化,绘足乡村特色。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完成立面改造面积6000平方米,利用农家墙面、变电箱体等载体进行农村题材墙绘创作,彩化400平方米,使用陶罐、瓦片、废旧轮胎等乡土材料美化长廊200米,扮靓乡村色彩,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品质。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三化’建设成果与解建零碳循环农业深度融合,打造集休闲垂钓、骑行荡舟、踏春赏花、果蔬采摘、青少年研学、花园式农业产业园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观光项目,吸引游客前来体验游玩。”洋口镇党委书记兰明爱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