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打通河道“中梗阻” 确保全域“水畅通”

2022-05-05 17:11: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5日讯(通讯员 邓贤龙 陈春花 丁曦)“轰隆隆……”近日,随着清障人员把废弃采砂船切割完毕并把零件吊上岸时,标志着拿口镇河道集中清障又取得一项成功。据了解,拿口镇河长办人员半年来多次与船主沟通,最终才达成拆除共识。为了全力备汛,赶在主汛期前完成清障任务,该镇出动机械7台、作业人员12人,清除采砂船1艘、转运船只6艘、辅助设备100余吨。使河面更宽、水流更畅,为行洪安全和水环境保护扫清了障碍。

这次清障只是邵武市打通众多河道“中梗阻”的一个缩影。邵武地理位置特殊,处于富屯溪上游,对下游的水生态保护起着重要作用。为了确保全域“水畅通”,邵武市水利部门把分散的河道进行化零为整, “打包”治理,实行统一清淤疏浚,并列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来抓,坚持高起点谋划、大手笔运作。近年来,他们全面整合资源、区域统筹推进,收到了良好的治理效果,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奠定了坚实基础。

借助“科技神器” 推行“智慧巡河”

日前,城郊镇河道专管员小李在用无人机巡河时,新发现同青溪流域该镇朱山村某隐蔽的河段,有人借着茂盛灌木丛的掩护,正在进行非法采砂。他当即就向镇里举报,城郊镇河长办立刻联合派出所、城管中队及水政监察人员火速赶赴现场,对非法行为逮了个正着,还顺藤摸瓜查处了另一个非法采砂点。在无人机这种“科技神器”的侦察下,诸类非法采砂行为几乎无处遁形。一时在全镇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无人再敢越雷池一步。

邵武境内全长99公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有15条,其中200平方公里以上的4条,分布在全市19个乡镇(街道),点多面广,再加上地形复杂,给日常巡查造成极大的困难。如果按传统步行巡查,不仅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而且效果不佳。为此,邵武水利部门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和无人机研究成果,在部分乡镇配备无人机、摄像机等,推行“智慧巡河”。

在全市推广运用各种现代技术和先进设备,及时发现问题,迅速传送,使巡查效果显著提升。尤其是采用水无人机巡河,非常适合大范围的河道巡查工作。小李介绍说,与人工巡河相比,无人机巡河不仅省力,还能让河道巡查消除盲区、不留死角,过去眼睛看不到的行为、双脚走不到的地方都在监视下,一切都变得一览无余,既可以实时查看河道污染源治理情况,还能发现水质变化情况。

据了解,邵武借助科技手段,已基本探索出水陆结合、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的巡河新模式。同时,他们还针对有些企业夜间偷排污水,就利用无人机的红外线热成像功能,对河流的水体温度变化进行感应,以判断入河排污口是否存在企业偷排废水的可能性,实现全天候监控的新局面。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