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亲子沐书香 阅读伴成长

2022-04-27 11:42: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书店绘本馆里“亲子阅读”

公益亲子阅读活动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参与

近年来亲子阅读成为很多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的纽带,亲子阅读的意义在哪里?如何开展亲子阅读?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专家。

备受重视的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又称“亲子共读”,简单而言,是以书为媒介,以阅读为纽带,由孩子和家长以多元形式共同参与、分享阅读的过程,在课外阅读中占有重要位置。

“平时要上班,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每天晚上睡前的‘绘本时间’,是我们都非常享受的‘亲子时光’。”90后的婷婷是一个四岁孩子的母亲,常常在朋友圈分享与女儿一起读书的日常,她坚持每天至少陪孩子读书一小时,她们一起选书,然后一起读,在她看来,这对融洽亲子关系和开拓孩子眼界都有好处。

一组数据也能说明亲子阅读受重视的程度。在今年4月23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中显示,2021年,我国0—8周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73.2%,较2020年的71.7%增加了1.5个百分点。另外,在0—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26.14分钟陪孩子读书,较2020年的25.81分钟增加了0.33分钟。

“我身边的朋友、同学、亲戚,只要有孩子,都非常重视亲子阅读。”在随机采访中,大多数受访者认可上述数据,他们还表示,得益于全民阅读的普及,许多家长非常重视亲子阅读,有些孩子甚至不到一岁,父母就开始陪着看书了,多数家长选择布书、低幼绘本等。

阅读背后的家长“焦虑”

“腹有诗书气自华”,全民阅读持续向好,特别是亲子阅读,近年来格外受重视。在延城,我们发现,这两年无论是公共图书馆、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等开辟的亲子阅读区,还是营利性书店、绘本馆数量都有所增加,所举办的各类关于亲子阅读的活动也越来越丰富。

然而,在“亲子阅读”越来越火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阅读背后的“家长焦虑”,他们大多希望通过对阅读的重视,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从而让孩子更好地增强自主阅读学习的意识。

“孩子父母很舍得投资,家里也买了很多书,平时也经常陪读,希望能让孩子懂得多、有见识。”一位长辈家长表示,尽管如此,她觉得自己的孙子和其他没怎么读书的孩子看起来是差不多的。

其实,类似这样的想法,在家长中并不鲜见。花了时间、花了精力陪孩子阅读,孩子能不能比别人强?对学业有没有帮助?对阅读兴趣、学习习惯培养有没有好处?……这些,其实都是亲子阅读背后家长常见的“焦虑”。

对此,从事多年家庭教育工作的南平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海燕老师说,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如果在亲子阅读中,功利心太强或是“完成任务式”的陪读,都不是好事,可能会挫伤孩子的阅读兴趣,要知道,在每个学习阶段,家长对读书这件事的态度,往往会成为孩子是否能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重要影响因素。

亲子阅读如何进行

《驴子图书馆》绘本分享、趣味知识有奖问答、亲子互动游戏……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在延城解放路新华书店内,一场由南平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和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公益亲子阅读活动,吸引了许多家庭的参与。

“阅读中的引导很重要,氛围也很重要。”该场活动绘本阅读老师叶梨萍说,作为一名长期在教学一线的幼儿教师,自己关注亲子绘本阅读也有很多年了,在这过程中,遇到过不少家长问询自己该如何进行“亲子阅读”、如何有效进行“亲子阅读”的情况。

在叶梨萍看来,亲子阅读中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孩子的阅读喜好,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绘本或书,再通过引导、陪伴孩子阅读,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对知识的探索欲。“特别是亲子共读绘本,家长要引导孩子去看图,有的绘本图画内容比文字更加丰富,图画让孩子们有无限想象的空间,在互动过程中也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叶梨萍说,“家长在陪孩子阅读时,要真诚地沟通、尊重个性特点,给孩子们发表不同意见的空间,另外,还可以多带孩子参加集体的阅读活动,感受阅读氛围,体验阅读带来的快乐。同时,在良好的氛围与相互的沟通中,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亲子阅读方式。”

当然,除去更科学地引导孩子的阅读外,为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爱好的孩子选择合适的书,也是十分重要的。一般而言,低龄的儿童会喜欢图画量大,并且有一些“机关的”洞洞书、翻翻书、立体书等,这类书既是图书也是玩具,能更好地刺激孩子感官,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年龄稍大些的,阅读的种类会更加丰富,男孩更多会喜欢汽车、机械、恐龙等类别的绘本、读物,而女孩会喜欢芭比、手工、家庭等类别的绘本、读物。(吴建琼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