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复耕撂荒田 增收有盼头

2022-04-26 14:43: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旋耕机在垦复撂荒田 林清辉/摄

东南网4月26日讯(通讯员 林清辉)4月22日,在松溪县花桥乡花桥村一山垄田,旋耕机正在对这里的撂荒田进行垦复,种植粮食作物。

“别看这些撂荒田很不起眼,到了秋天后,这里就会长满沉甸甸的稻谷。”松溪县远青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江朝青指着旋耕机刚刚开过的地方说道。

江朝青在当地经营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合作社成员为农户开展农机作业、机械化育秧、机插、收割、烘干等服务。

“这么大一片田,荒废在这里,心里很不是滋味。”2021年,江朝青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这里很偏僻,交通不变,山垄田较多,已撂荒多年。他便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表明合作社想流转土地种植粮食作物的想法。

“都荒废这么多年了,杂草丛生,能种出粮食吗”村民质疑道。还有的村民表示,“我年纪大了,大老远跑来经营这一小块田,也不合算,就让你们经营吧,我也能有一些收入。”

最终,合作社与当地21户农户签订合作协议。

说干就干。今年4月5日,合作社就发动社员开始重修机耕道、排水沟、田埂……“路好走了!这次我们修了2公里长的机耕道,原先的机耕道宽平均只有一米多,现在达到了4米。”4月21日,合作社组织农机手开始犁田。眼下,他们正对69亩的撂荒田进行垦复。

江朝青告诉笔者,只要有现代农业技术,荒田变良田并非难事。此次的撂荒田,主要的困难是缺水,为此,合作社计划改用种植旱稻,并采用机械化育秧,5月底可插秧,9月底能收割,预计每亩可增收800余元。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也鼓励农户对荒芜的土地进行开垦种粮,每亩补助300元,充分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让土地发挥更大效益,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松溪县农技站站长、推广研究员陈斌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