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浦城山下乡:以笋竹为媒 推动乡村振兴

2022-04-20 11:35: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满载而归

王柏村有1万多亩竹山,过去,村里家家户户以笋竹为生,随着青年人大多奔向城市务工、经商,丰富的笋竹资源渐渐沉睡。眼见着村里的劳动力越来越少,每年大量竹笋烂在山上,缺少管理的竹山效益走低,2016年,李昌河牵头成立王柏笋干专业合作社,先后投入近50万元用于建厂房、买设备、创品牌。每年春笋收获的季节,合作社大量收购鲜笋,加工成笋干、笋丝、脆笋片等丰富多样的产品,其中又以明笋干最有特色。“合作社每年笋的产量大概有8万斤左右,去年,深加工产品营业额差不多有200多万元。”李昌河说,目前,合作社已吸纳了60多户社员共同参与,每年通过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社员收购鲜笋,聘请有劳动力的社员挖笋、加工并支付工资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为了打响自己的品牌,该合作社还注册了“王柏黑笋干”“翡翠记忆”两个商标,为下一阶段进一步打开线下、线上市场奠定基础。2021年,李昌河还被评为认定为县级非遗项目浦城明笋干制作技艺的县级代表性传承人。

1  2  3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