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味甜松软的顺昌烧馒

2022-04-18 10:05: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昌烧馒

顺昌烧馒源于江苏糕点苏州糕,相传由延陵王的五十一世孙吴珮于后晋天福五年(940年)传入元坑,后改良而成。

据说,苏州糕是用熟面粉与肥猪肉、白砂糖、香葱拌匀蒸熟切成每块约半斤的糕。顺昌元坑人的宴请习俗中头一道点心每人是三块,“人客头”(即主客)是三份,这样一桌要用苏州糕近二十斤,办几十桌酒,光这一道点心就要几百斤,那么厨房忙不过来,所以就进行改革,把苏州糕的料分成小粒,每粒一小两,然后用扁肉皮包好蒸熟,装盘上桌,每人3粒才3小两,原来每人3块就要一斤半,数量只要原来的八分之一,既省工又省钱,且装盘上桌更雅气。既然改革了就不能叫苏州糕,因形如烧麦,但味甜松软而叫“烧馒”。

顺昌烧馒制作简单,一看就会,所以便于传承。自吴珮迁入元坑至今,烧馒制作技艺已传承40多代,不但厨师会制作,就连家庭主妇都会制作,是当地结婚时宴请亲家必备的传统美食。2021年10月,顺昌烧馒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黄恬静 /文 李旭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