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村里来了种田的年轻人

2022-04-18 08:57: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文学驾驶插秧机插秧 池亮亮 摄

4月12日10时5分,在顺昌县建西镇南山村谢坊头的山垅田里,蔡文学驾驶着插秧机完成了最后一块稻田的插秧工作。

“忙了差不多半个月,终于把秧苗都插完了。”擦了把脸上的汗水,蔡文学从插秧机上下来,走到田埂上休息,“今年插的秧苗都是再生稻‘甬优1540’,去年经过试种,产量高、效益好。”

今年33岁的蔡文学是村里最年轻的种田人,7年前他和妻子放弃在厦门创业,选择回家种地,成为一名“新农人”,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

“当时,包括父母在内的许多人都不理解,认为回家种地没本事。但我和妻子都认为种水稻也是有前途的事,所以就在村里流转了3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烟叶以及烟后稻。”蔡文学说。

“村里大部分年轻人不愿意种田,现在有年轻人愿意回来种田,是好事,要支持。”建西镇农技站站长、省级科技特派员朱兴华看好蔡文学,从那时起,他经常向蔡文学送政策、送技术、送种子。

时间一年年过去,蔡文学流转的土地从30亩变成了300亩,水稻的播种、插秧、收割实现了机械化,村里800多亩的水稻种植都由他提供机械化服务。

“国家一直非常重视粮食安全,出台了很多政策补助,让我们对种田充满了希望。”蔡文学简单算了笔账,购买农机有补贴,提供农机服务有钱赚,种植再生稻有补贴,粮食卖给国家还有钱拿,“怎么算都不吃亏!”

看到种田有盼头,一些年轻人今年也开始跟着蔡文学干。“种田也是一门事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示范,带动更多的年轻人返乡种田,收获丰收的喜悦。”蔡文学说。(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