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松溪畲族乌米饭:氤氲糯香 家味绵长

2022-04-11 19:01: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将浸泡好的糯米捞出 周燕兰/摄

东南网4月11日讯(通讯员 周燕兰 蔡骏翔)对于畲族人来说,三月初三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其重要性丝毫不亚于过年,在这么重要的节日里,怎么能少得了美食的相伴?最具代表性的美食莫过于“乌米饭”了。乌米饭在畲族人的回忆里,是最好的味道,又香又糯、特别绵软。如此美味的乌米饭是如何制作的呢,跟随我们一起来看看……

制作乌米饭最重要的原料便是乌饭树叶、枫叶、杨梅树叶等5种叶子,准备好树叶,把它清洗干净之后,放到石臼中反复舂击,加水过滤,天然的“黑色染剂”就诞生了,再将淘洗好的糯米倒进去浸泡十几个小时,然后白色的糯米就会被染成黑色。

将米从水里捞出,上锅蒸1个多小时,经过时间的“精雕细琢”,树叶的清香充分地沁入糯米之中,白润的糯米也换上了一套乌黑发亮的“外衣”,再加入猪油、红枣、芝麻等配料充分搅拌均匀,可口的乌米饭就做好了。

蒸熟的乌米饭 周燕兰/摄

乌米饭粒粒分明,颗颗饱满有光泽,有淡淡的植物清香,初入嘴时,糯米和乌饭树叶杂糅在一起的清香,直击整个鼻腔,能感受到粒粒圆润的大米在舌根打转,在牙齿的几番嚼动之下滑入食道。

一家蒸饭百家香。每当这个时候,便是畲族人家相聚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乌米饭的美味,每一口都蕴含着记忆里的味道,滋味绵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