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五夫:朱子文化传承“活水”来

2022-04-08 09:12: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诸子窑”“籍溪草堂”学习体验陶艺制作、中国传统拓印技术,欣赏古镇传说故事与朱子礼乐文化结合的“龙鱼戏”;在同文书院、民俗馆体验“朱子祭祀礼”“朱子婚礼”……清明假期,不少人选择到武夷山五夫镇近郊游,体验丰富的朱子文化项目。

五夫镇是如何让朱子文化“走”出五夫,“走”入人们心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五夫镇党委副书记金仁才引用朱熹的这句诗给出答案,五夫镇活用朱子遗存,挖掘朱子文化特色内涵,以更高层次来规划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将这里打造成世界祭祀朱子的中心。

五夫古镇是朱子故里,朱熹在这里生活了近五十年,这里汇集了众多文物古迹,是朱子文化遗存遗迹最集中的地方。“传承弘扬朱子文化,首先要通过修复古建筑,守住‘根’与‘魂’,让朱子文化看得见。”金仁才介绍,武夷山市先后对五夫镇的兴贤书院、五贤井、紫阳书堂、连氏节孝坊等文物古迹进行了修缮,对屏山书院进行遗址保护,同时聘请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对文物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

传承弘扬朱子文化,还要把握“进”与“变”,为新时代提供新滋养新能量。在对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基础上,武夷山市还对部分文物古建布展。去年,新紫阳楼正式对外开放,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展馆开馆,朱子社仓重新布置后对公众开放……吸引了众多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到来。来自宁德的“90后”刘叶锋开发“诸子窑”产品,以文创来礼敬先贤;大学生张杰利用旧民居,开办籍溪草堂理学文化馆,展示传统文化。

近期,五夫镇筹划盘活兴贤古街地标兴贤书院旁收储的古民居资源,着手打造乡村振兴展示馆。“目前展示馆已经完成修缮,等展示方案细节敲定后,就可以开始布置展馆了。”金仁才介绍,展馆建成后将集中展示大话熹游、朱子家训等乡村振兴文创产品和系列项目,进一步让朱子文化“活”起来。(林李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