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敲响安全警钟 压实安全责任

2022-04-05 08:56: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主持召开南平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研究南平市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当前,南平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隐患不少,特别是近期发生多起火灾事故,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和系统观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对出现安全生产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等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要细化工作举措。各挂点县(市、区)的市领导和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督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明确的15条措施,成立专班,完善机制,扎实开展南平市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消防安全百日会战,紧盯古建筑、宗教场所、危化品、燃气管道、道路交通、矿山、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以“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的过硬手段,推动安全隐患整改。要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把隐患当作事故,及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加大曝光力度,发挥事故调查处理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要提升能力和水平。加强基层干部和群众安全生产培训,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应对台风、洪涝、冰冻灾害、地质灾害等能力,建立完整科学有序的救灾体系,特别是修订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科学组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基层网格化治理水平,聚焦装备设施、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制度机制等方面,加快补齐短板;推动市场主体加大安全投入,通过大企业带小企业等形式,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和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