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隔离不隔爱 服务暖人心

2022-04-02 17:2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日讯(通讯员 刘伟军)“您好,这里是水北街道,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我现在出不去,父母年纪大了,希望社区能够帮忙照顾一下,他们住在太保路……谢谢你们……”车家园社区办公室里传来亲切的对话声,原来这是邵武市水北街道办事处开通了24小时便民服务专线,专门收集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的各种诉求。

疫情袭来,3月24日晚,车家园朝阳巷小区3栋、4栋成为邵武市第一个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其周围12座楼栋呈散星状分布,均被划分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第一时间,水北街道紧急调度街居两级19位党员干部下沉到朝阳巷小区,与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一道,共同战“疫”。

“特殊时期,如何让小区居民安心宅家,如何更好地做到暖心服务方面,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在水北街道办事处主任吴鑫看来,要让封控区内的居民心定,一方面必须做好涉疫生活垃圾的及时处理,保证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就必须畅通生活物资的保障渠道,建立暖心服务的稳定通道。

“为了更好地收集处理居民生活垃圾,街道专门为该区域居民配置了70余个白色垃圾桶,并每家每户送上配比好的喷壶、消毒液和垃圾袋。”水北街道车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泉告诉我们,“每天下午4点,由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将生活垃圾袋收集,交给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运至市立医院的医废收集站,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为了满足居民的正常生活需要,水北街道采取了“线上收集+线下配送+街道补给”的方式,建立了暖心服务的稳定通道。

线上,居民小组长通过微信群、志愿者通过热线电话专门收集每家每户居民的生活需求,然后由原居委会主任欧霞仙进行汇总,“有些居民和我比较熟悉,也会直接打电话给我。”有着20年社区工作经验的欧霞仙有些激动地说,“我今年12月就要退休了,但是在社区工作了这么多年,和这里的居民非常有感情!”

线下,社区将收集来的清单与华兴超市对接,华兴超市每天早晨、下午分两次配送到防控点门岗处。管控区的物资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搬到每座楼栋底下,居民自行下楼领取;封控区的物资则是由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每家每户送到门口,“还好封控区只有27户,不然我们两个人还真的送不过来。”车家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叶映春气喘吁吁地说,“每次脱下防护服,全身都是汗。”

同时,街道办事处通过电话随访等方式了解到,有些居民因为管控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存在一定困难,便立即组织企业家、爱心人士进行捐献,为每家每户居民送去大米、食用油、牛奶花生、水果等各类生活物资。

“车家园社区老人多,很多老人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因此街道开通了24小时便民服务专线,社区及时对小区居民公布,方便居民电话咨询、反映诉求。”水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饶垂标说,“我每天也会打几个电话,和里面的居民拉拉家常,了解他们的诉求,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管控区布控、闭环管理、大数据流调、生活物资保障、“三日清零”专项行动……作为党工委书记,街道大事小情都要他统筹,每天忙得脚不沾地。不仅如此,他还发动住在管控区内的网格员及时向社区提供独居老人、患病群众等人员的情况,方便社区掌握他们的需求,并重点关注。

4月2日,从水北街道的电话随访情况显示,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居民心态平稳,非常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对各方面工作的满意度非常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