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黄坑:统筹“三茶”发展 做好“生态茶”文章

2022-03-18 11:53: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采茶忙。梁华英  摄

依托国家公园,打造纯生态茶

天气晴朗,一大早,黄坑镇农技站站长许青柏带领茶商穿梭在茶树丛间,实地察看春茶长势。

自2016年6月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黄坑镇积极配合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及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在森林防火、林长制工作、资源巡护、茶山整治、哨卡管理、毛竹林地役权管理、人居环境整治、住房审批等工作上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联防联动,进一步保护提升当地的生态环境。

“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黄坑镇推动建设的王坝溪百亩生态茶园示范片成为当地生态茶园样本。丰富的植被和多物种的生物生态保护使得这里的茶园基本不施肥料和使用农药。通过套种香榧,土壤养分有效改善,管理成本“下去了”,茶叶品质“上来了”,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高标准生态茶园的建设不断丰富增加经济效益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力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茶农不用除草剂、不打农药,保持茶叶的原生态,虽然茶叶产量没有增加,但品质更好,头回客就成了回头客。”许青柏笑着说道。

老苏直播说茶。建阳区黄坑镇供图

前路在何方,借东风香飘万里

在抖音茶圈,很难绕开“老苏说茶”,主播苏建军,黄坑馥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21年度抖音茶文化传播大使,抖音橱窗商品销量10万+,好评率、复购率多次居茶圈第一。

在他的直播间里,产自黄坑的生态茶总是供不应求,常常刚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更得益于黄坑茶优越的自然禀赋。在黄坑考察时,我用本地茶青制作白茶送到专业机构检测,各项优秀指标都在茶届名列前茅。”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苏建军在北京的茶叶门店业绩下滑,销售圈严重受限。“酒香也怕巷子深。”一次偶然的交谈,在黄坑镇党委书记林瑞妃的建议下,苏建军开始尝试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茶类资讯,凭着鲜明的直播特色和过硬的茶品质,“老苏说茶”直播间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收获众多粉丝的追捧,“黄坑茶”“贡眉白茶”“老苏说茶”等词条屡上热搜,高峰时,直播间半小时内就销售了150多件商品。

“转型线上营销,是茶产业下游销售市场进一步延伸的直观体现,也是黄坑镇众多茶企适应新型营销流通环境的自我变革。”林瑞妃说,“从茶企到茶农,统筹发展对茶产业链条各环节紧密联合提出了更高要求。”

“老苏说茶”直播间出色的销售业绩带动了企业的发展,馥峰茶业年均收购茶青15万公斤,通过对茶农茶叶种植和管理技术的培训、指导,并建立绿色防控体系,在保证茶青质量同时,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收购,进一步刺激了茶农生产的积极性,带动当地茶产业发展。

开辟新格局,做深“一片叶”文章

九龙溪延绵、行人步道蜿蜒,山重水复、风光旖旎的十里长涧文化长廊展示着“茶马古道”的魅力,也诠释黄坑茶文化的内涵。

听说有茶体验一条龙活动,刘女士特地带着孩子来到长见村的生态茶园,“萎凋、揉碾、发酵、烘干……一系列红茶制作工艺在这里都可以学习到,孩子能体验制茶流程、感受茶文化,非常有实践意义。”

近年来,黄坑镇重视当地茶历史文化底蕴的挖掘,以十里长涧文化长廊为本、朱子文化为魂,结合生态茶园和文化旅游,打造“茶+文旅”“朱子文化+文旅”,讲好“朱子与茶”故事。同时,积极推动茶企参与福建省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武夷茶博会等大型茶事活动,全力宣传推介黄坑生态茶。

一片生态茶园,一片致富“金叶”,乘着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的契机,黄坑镇牢记嘱托,统筹“三茶”发展,努力构建多方发力格局,在做好做深“生态茶”文章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