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中国银行 > 正文

网络诈骗花样多 转账汇款需冷静

2022-03-17 16:41:15      来源:中行南平分行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例简介】2022年1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一名坐在轮椅上的老年客户和其随行的一位女士来到中行南平分行营业部要求办理挂失补卡和开卡等相关业务。大堂经理耐心询问客户用卡原因,客户表示自己购买了X泊控股的原始股权,现需办理中行银行卡,在微信群扫码填报信息后进行年底分红入账。“原始股权”“年底分红”此类敏感词语立即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觉。大堂经理随即告知客户为了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是否能够提供相关公告内容帮助客户核实具体情况,在客户的允许下大堂经理查看了群聊的相关内容。在群聊中有着详细的视频教程告知成员无法办理一类卡则办理二类卡,无法办理二类卡则自助申请电子二类卡或通过铁路E卡通生成电子账户。基于职业敏感和对老人后续的担忧,大堂经理及时让老人阅读了有关X泊控股的相关报道,并表示已经有不少的群众反映投资受骗,最终打消了老人执意办卡念头。中行一直将老年群体作为消保教育宣传活动的重点人群,出于对老年群体的关爱,大堂经理在班后再次通过业务办理手机号联系到了客户本人,进行上门劝说和相关风险提示,最终,老人删除了相关微信群聊并留存了工作人员手机号码,以便后续电话咨询。

【案例启示】近年来,网络投资诈骗频发不断,诱导非法买卖银行卡的情况频发不断,很多人不慎上当受骗。上述案例,不法分子利用客户年龄偏大、容易轻信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陷阱,从而诱骗客户办理银行卡并骗取客户资金。在此提醒广大客户,警惕电信网络诈骗,不随意、不轻易扫描未知二维码从而泄露个人信息,出租、出售、出借银行账户更是违法行为,务必提高法律意识、风险意识,谨防诈骗!(曾涵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