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领导专题调研教育工作

2022-03-04 08:42: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28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到光泽县专题调研教育工作。

林瑞良一行来到光泽一中,先后察看运动场、图书馆、宿舍、食堂等,详细询问学校师资力量、在校生源、住宿环境等方面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加快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听取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

林瑞良首先代表南平市委市政府,向坚守闽北山区教学岗位的老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慰问、致以敬意。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我们要牢记嘱托,坚定信心、对标先进,量化目标、细化措施,合力办好南平教育。

林瑞良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弘扬闽北优秀传统文化,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实现有质量的均衡。比如,评价中学的教学质量,既要看培养尖子生的数量,更要看整体升学率情况;既要注重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更要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树立开放思维,借助数字化手段,通过线上教学等方式,共享省内外名校名师教育资源。同时,要突出精准施教,利用大数据分析,掌握不同学生的薄弱点,有针对性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要关心关爱教师,完善考评激励机制,设立各级教育基金,深化教师职称改革,着力解决职称评聘等难题,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深化与上海、福州等地名校合作,加快市、县进修学校建设,探索推进师生周转房建设,让广大教师更加安心、舒心、专心从事教育工作。教育工作者、广大教师无论是在县城、乡镇还是村庄,都是知识分子的代表,应该受人尊敬,应该成为引领地方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要创新推进课后服务,全面推进“双减”工作,探索建立让家长满意、学生喜欢、教师认可的课后延时服务规范考核制度,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力量,组建由退休名教师、各领域专家、艺术大师等市县两级课后服务专家库,组织专家进校服务,实现全市资源共享,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着力做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以及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工作,深化细化各项安全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校园安全治理能力,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

林瑞良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当好地方文化和社会审美的引领者。他强调,崇文重教是闽北的优秀传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加大校园建设力度,解决教师后顾之忧,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常态化深入学校调研,与教师、学生交朋友,及时了解师生、家长所需所盼,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各方面问题。

南平市领导余文权参加调研。(施伟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