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顺昌县田溪村“炸龙节”活动热闹非凡

2022-02-28 09:10: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炸龙节”现场

2月24日,是正月二十四,顺昌县洋墩乡田溪村张灯结彩,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炸龙节”在此举行,吸引了周边县市的游客驾车前来观赏、体验。

活动当天,夜色降临,田溪村顿时热闹起来,伴随着响起的鞭炮声,一场视觉盛宴拉开序幕。舞龙人越舞越狂野,“长龙”在表演广场上来回游走,场面气势恢宏,让慕名而来的围观者惊叹舞龙者的胆识和气魄。实际上,这个看似“野蛮”的习俗,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象征日子越“炸”越旺。

“炸龙节”是当地群众祈福求安的民俗,祈的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求的是人丁兴旺、家和幸福。相传宋朝年间,田溪村后惠公的女儿嫁给下孟村庆善公的儿子,公婆恩爱有加为小两口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得到当朝皇帝的敕封,准立大乾祠供奉。庆善公在每年的农历正月二十四都会迎请后惠公夫妇和福寿公,上午到下孟村做客,傍晚再回到田溪村。因此,后人选定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四为两村人集会的日子,每年正月二十三至二十四日会举办祭拜和“炸龙”活动。“炸龙节”当晚,家家户户在大门前都燃起熊熊火盆,并带上竹板“户出一人”到村西头的大乾寺集合接龙。这个仅有300多户1300多人的小村组建起2支舞龙队,队员都是青壮男子,他们个个全副武装,裹上湿毛巾、头戴安全帽,扎紧裤脚管,任凭围观者用鞭炮“轰炸”。舞龙队所行之处,一路上鞭炮声震耳欲聋,舞龙处电光四射,在满街的烟雾中,龙身翻腾时隐时现……

这项民俗活动传承和发扬了田溪村与下孟村先民友善往来、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反映了世代村民崇祖报德的信俗信仰,承载着浓厚的家乡记忆,也丰富着地方的精神文化生活。2014 年,经顺昌县人民政府批准,“炸龙节”列入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黄恬静 徐华山 李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