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村医“父子兵”

2022-02-14 08:55: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严墩村,有一对父子村医,承担着村里1600多名村民的公共卫生服务重担。父亲连宝富,1974年时,18岁的他背起药箱,当起一名乡村医生,成了村里的健康守门人,这一干就是48个年头,即使是三更半夜,只要村民有病痛,他都会连夜出诊。而儿子连佳乐,也在村医这个岗位上工作五六年了。

“一开始,村子里还有其他两名村医,但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另外两名医生都不干了。”连宝富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中午从来不休息,下班回家后如果接到求诊电话,又要背起药箱奔向病人家中。一年365天,他没有节假日,常常推掉宴请应酬,坚守在岗位上。

除了接诊看诊外,他还要负责村中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的健康监测工作。

“不管什么时候叫他,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过来。”今年65岁的严墩村村民李财娣说道,因为丈夫中风后身体半边瘫痪,但凡身体有不适,她总是第一时间想到连宝富,向他求助。

随着年龄的增大,特别是在一次肺部手术后,连宝富开始担忧,自己坚守了大半辈子的事业后继无人。于是,他打起了小儿子连佳乐的主意。

连佳乐毕业于福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在厦门工作了两年,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又刚结婚。“我学机械的,你叫我去当医生,这怎么行呢?”连佳乐觉得父亲的想法有些荒唐,可连宝富却不弃不舍地劝说儿子。

面对父亲坚守了40多年的村医事业,连佳乐最终还是答应了。2011年,连佳乐回到老家,先在闽北卫校农村医学班学习三年,后又在建阳第一医院学习一年,考取国家助理医师资格后,2016年开始也在严墩村当上了村医。

从最初不被村民接受,到如今点名要他看病,连佳乐在这个职位上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感。

连佳乐说,村里有一位百岁老人,在父亲工作的40余年里,数不清楚为她看了多少次病。每次遇到她来时,父亲总是起身出门扶她下车,不厌其烦地听她把家里琐事都说了一遍后才开始诊疗。

“我一定要像父亲一样,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连佳乐说,他已经在莆田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习三年,并通过福建省全科医生各项考核,拿到了“全科医生”证书。如今,他正在积极准备职业医生资格考试,努力成为一名更好的基层医师,把父亲倾心尽力的事业更好地继续下去。(福建日报通讯员 杨希希 黄杰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