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冬天里的一把火——武夷山市乡村振兴工作检查侧记

2022-01-26 18:23: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东南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图/文 杨鸿 易幽梦)腊梅摇曳,寒兰吐芬芳。近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工作检查的队伍走进田间地头、村镇街坊。一路看项目,一路说短板,一路谈开局,一路议发展。

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把三农工作做得怎样,乡村振兴成效如何?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武夷山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标尺,新年伊始就进行“盘点”。市委书记杨青建、市长谢启龙带队,五套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书记、乡镇长、相关局长一同去现场,来个“沙场秋点兵”。

走进新丰街道里洋村的城郊百姓菜园基地,洋庄乡小浆村的原野石斛兰花基地。察看星村镇黄村村、曹墩村的村落村容改造提升项目。每个点,一个乡镇领导介绍项目,一位挂点领导现场点评。介绍,简明扼要;点评,一步到位,有成绩给点赞,有问题不护短。

在兴田镇西郊村,市委领导点评时就直言不讳:“去年5月份,乡镇班子换届以后,实际上你们就没什么新动作。作为圆梦村,硬件不错,但软件不行,建设环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兴田镇要当先锋、打头阵。”市委领导讲话掷地有声,兴田镇镇、村的同志们表示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武夷山上梅乡水利项目工地机械作业

五夫镇高速互通口东侧,占地百亩的五夫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环境优美。目前入园的12家企业,涉及粮食、茶叶、白莲等特色农产品的加工、包装、展销及观光体验等。大家现场点评时,形成一个共识就是五夫最大的品牌是朱子文化。“朱熹写的《观书有感》《春日》两首诗在中国耳熟能详。给游客讲好半亩方塘,吸引全国中考、高考的学生来寻半亩方塘,五夫的莲子、田螺、黄鳝、泥鳅也会一同带红。好故事怎么讲好,大有文章可做。”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一代词人柳永的故里就在武夷山的上梅乡。小乡镇有大动作,投资2亿多元的柳永纪念馆项目正在这里启动。听完项目介绍,大家形成的共识就是有党建引领,靠真抓实干,把项目策划好,生成很多实实在在的项目,这能有效地调动我们干部的精气神,我们的发展就能更快更好。但市领导也语重心长地说,项目多,迎来发展的机会多,但廉政建设这根弦不能松。再一个搞开发、搞建设,生态红线不能破。

这次“拉练”,亮点多多,为科特派助力乡村振兴,为党的政治优势导入三农工作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板。干部群众说,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是为虎年的开局冲刺添柴助燃。大伙在回程的车上,还在讨论着这场现场答卷、现场阅卷的考核。有的同志心里踌躇满志,盘算着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的同志心里暗下决心,龟兔赛跑,迎头赶上。

夜色已深,寒风凛冽,但车内早已是暖意洋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