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改革创新担使命 勇毅奋进奏华章

2022-01-09 09:52: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新征程

建立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实现了地方金融、产业与管理部门对绿色项目的互认;出台《财政金融支持绿色金融改革 推动绿色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配套政策措施,设立“绿色金融资金池”,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林业绿金、工业绿金、农业绿金”等系列绿色信贷产品,同时在绿色保险、绿色融资担保、绿色基金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积极创新……2020年10月,南平市正式列入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试验区后,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先行先试、创新驱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工程,深化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对此,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南平市人大代表、顺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李嘉兴表示,要充分挖掘生态资产蕴含的金融属性,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扎实推进绿色金融基础体系建设。市人大代表、福建鑫隆达竹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财务总监真倩男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加强金融机构和碳汇交易的融合,以碳为介,开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的新征程,同时健全担保机制,做好风险管理,通过各方携手共进,合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新的一年,我们将紧扣金融助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主线,推动建立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金融体系。”南平市政协委员、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江思辉表示,将聚焦南平市“五个一”特色产业和 “3+4+5”产业集群、绿色制造、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强化绿色金融供给保障;将企业碳排放和碳足迹作为重要的指标,提高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可获得性;推动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加大碳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同时,强化风险意识,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生态。

“过去一年,南平市绿色贷款余额已破百亿大关,较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36.3个百分点,为推进南平市绿色金融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南平市政协委员、人行南平市中心支行行长林捷认为,接下来,要在宏观上增强经济金融、绿色产融良性互动能力,微观上增强绿色信贷产品和绿色企业项目对接活力。接下来,南平人行将加大《关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推进,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绿色认证企业、项目和省市两级科特派企业信贷投放;继续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协作,推进绿色转型贷、农兴宝、兴竹贷等信贷模式的增量、拓面。同时,用好央行各项资金政策,强化南平绿色金融发展资金保障,重点推进完善“再贷款+”示范点建设,并增强对支持乡村振兴、科特派、茶产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

“我们行已设立了绿色金融贷款中心,也相应推出了绿色贷款产品。截至去年12月底,绿色金融贷款余额725万元、户数61户,主要是以林下经济为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南平市政协委员、建瓯瑞狮村镇银行行长吴明建说,其银行属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贷款业务主要以个人贷款为主,所以目前绿色贷款业务总体量较少。下一步,他们将在绿色信贷产品创新、利率优惠、考核方案调整等多方面推出举措,同时积极对接符合绿色金融贷款的企业,加快步伐推动绿色贷款业务的增长。

“过去一年,政和绿色金融工作取得新突破,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绿色仓单质押贷款、绿色山水·竹(森)林认证贷等产品,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南平市人大代表、政和县政府县长王丰表示,政和将以打造“中国白茶城”“中国竹具工艺城”为重点,坚持差异化分类服务,引导当地金融机构信贷产品创新,为当地绿色产业量身定制专属产品和服务,助力政和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和乡村振兴。(徐陆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