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2022-01-07 09:04: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说发展、论民生、谈感受、提建议。6日,出席南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

在各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各自工作实际,聚焦改革发展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内涵丰富,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及五年来南平市工作成绩,又明确了2022年的发展思路和具体工作,是一个积极向上、开拓奋进、提振信心的好报告。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感受到近年来南平的营商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特别在武夷山,当地结合发展实际成立了茶产业、旅游产业等专班,细致地服务当地企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很大提升。”南平市人大代表章秀青说,闽北虽然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有些景点的知名度还不够广,因此,他建议可以成立“旅游宣传专班”,以提升绿色产业品牌为方向,着力打造白莲、竹笋等当地特色产品品牌,增加游客记忆点,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

南平市人大代表郑志平建议,为促进青年中小学教师的成长,在高级职称评选时建立“选青”制度,在参评名额中设置一定的“选青”比例,让优秀青年教师参加“选青”评审;中高级职称要建立“选优”制度,让获得一些大赛奖项的青年教师和具备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参评;建立“选才”制度,对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优秀人才,在职称评聘上不占学校职数,给予直评直聘。

“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就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就需要科技领跑。”南平市人大代表洪锋说,延平百合作为当地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需要各级政府帮助夯实产业基础、补齐短板。他建议建立延平百合花交易市场,通过交易市场带来更多更大的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和商圈流,促进百合花产业更快、更好、更多元化、规模化的健康发展,推动延平百合花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南平市人大代表张颖建议,要以金融力量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拓宽农业农村抵质押范围。推动乡、村一级厂房、商住房和大型农机具抵押等信贷业务,依法合规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农村资产抵质押融资模式。积极稳妥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创新抵押贷款模式。鼓励企业和农户通过融资租赁业务,解决农业大型机械、生产设备、加工设备购置更新资金不足等问题。

当天,代表们还围绕营商环境、民生保障、产业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以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闽北日报人大采访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