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

2022-01-07 09:04: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日,参加南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界别特色,围绕报告内容,紧扣南平市经济建设和民生热点问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总结了市政府2021年主要工作和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科学谋划了2022年的工作任务,措施有力、数据详实,是一份有温度、暖民心、增信心的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充满了政府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关注民生的情怀,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教育关系着千家万户,也关系着国家与城市的未来。在讨论中,委员们倍加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南平市政协委员罗付灵、叶雄英建议,建立“教师教学共同体”和教育云平台、教育信息化平台,开展教育人才基层轮岗培训,让师生能够共享名师资源,增加农村薄弱地区小学科和特色学科教师配比,将优质教育资源适当向农村薄弱地区倾斜。

南平市政协委员王杨建议,建阳区要和武夷新区协同发展,特别是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供给方面,要有“一盘棋”思维,要从全市角度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同步发展,不断提升新南平中心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南平市政协委员刘剑超建议,要利用好闽北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中药材产业,积极与国内、省内知名龙头企业展开合作,打造道地药材的种植示范基地,让优质的药材卖出优质的价格,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南平市不少中小企业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困难,其中融资难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南平市政协委员兰帝明建议,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简化中小企业的贷款流程,多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做大做强中小企业。

南平市政协委员邓翔表示,南平的核心优势在于源头供应,南平的毛竹、茶叶等产业原料丰富,要将产业做大做强就要将触角往外延伸,他建议,构建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平台,将分散全国的批发商、贸易商、零售商集中起来,把南平变成交易中心、结算中心,通过互联网使市场无限扩大,产业集群落地扎根。另外,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深度合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数字技术高端人才的培育,为技术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人才基础。

委员们还围绕社会事业、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闽北日报政协采访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