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跑出“加速度”

2022-01-05 08:46: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目前,全市围绕《2022年福建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七大工程’工作任务,已谋划2022年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490个,总投资914.55亿元,年计划投资266.88亿元……”新年伊始,南平市住建局立即安排部署2022年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重点任务,在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全省考核第四名的好成绩上再接再厉,持续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市上下一盘棋贯彻落实“大抓项目、大抓基层”活动,“市住建局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七大工程’之‘城市聚能工程’,采取‘一日一调度、一日一会商、一日一通报’的方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南平市住建局局长张长发告诉记者,通过专班推进,一个月内58个未开工项目全部开工,113个滞后项目达到序时进度,12个考核验收扣分项全部清零。

在南平市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中,专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总指挥部专班定期会商、协调落实,项目前期专班解决项目前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项目融资专班搭建市级“大融资”平台,三个专班打破单位界限、科室界限和职能界限,统一指挥调度,凝聚推动合力,确保了每个项目有人抓,每个环节有人盯,每件事情有人管,做到组织领导有保障、土地征迁有速度、资金落实有成效,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在专班推进过程中,市住建局还把年轻干部和长期未调整岗位的干部放到专班进行锻炼,鼓励支持干部在重点工作中成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南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融资工作,立足全市“一盘棋”,统筹梳理全市拟融资项目,争取政策性银行信贷支持,已有15个项目获得贷款审批金额40.78亿元,成为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亮点。

“前阶段市住建系统通过全面摸底、强化培训和精准指导,组织谋划申报并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城建领域项目共34个,包括城市停车场、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预计可获批专项债券23.48亿元,占全市的30.6%。在此基础上,又针对各县(市、区)和武夷新区的短板、空白项,梳理新增可争取专项债券的城建领域项目28个,均已通过市级审核上报,预计可再获批专债19.31亿元。”张长发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抢抓政策窗口期,重点利用各类规划成果,结合城乡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再谋划一批可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项目。 (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