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12-28 08:44: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4日,记者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南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民生项目完成率达97%,其他惠民利民项目完成率9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平市聚焦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反响强烈的顽瘴痼疾,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生活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台胞台企、数字赋能增效、生态环境建设和基层治理八大领域重点发力,累计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3417项和其他惠民利民项目10953项。截至目前,已完成重点民生项目3326项,完成率97%,其他惠民利民项目10872项,完成率99%,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持续深化“放管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南平市实现102个全国高频事项跨省通办,128个事项闽浙赣皖四省边际城市跨省通办。积极探索开展“市内通办”服务,为企业异地设立、群众异地就医、公积金异地提取等高频需求提供异地受理、异地办结,截至目前办件量达6274件。在全省率先对不同类型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差异化”专家评审,破解“专家评审、评议”环节程序复杂、耗时长、费用高的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各类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审事项34件,减少专家评审环节27个,节省评审评议时间近810个工作日,节省成本近30万元。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程,累计办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6个,简化城镇老旧小区报批手续130多个,平均节省审批时间3.5个工作日。

瞄准推进乡村振兴,南平市将城市资源、资本、市场、信息、人才导入农村,持续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在全市推行“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行动,筛选1695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1636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2.3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村调研和蹲点服务。推行“一村一企”结对共建模式,引导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配对入村,由村办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生产,龙头企业专注于标准制定和农产品加工流通,推动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已有108家企业(商会)与110个村开展了结对共建,有效带动了村集体增收。

办好民生实事,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市教育局聚焦“双减”政策,在全市434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现课后服务“5+2”全覆盖,参与学生22万余人,参与率83.47%,同时取缔无证无照培训机构39家、转型18家、注销23家,责令停业整改7家,暂停营业31家,积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市住建局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谋划生成项目42个,涉及7.37万户居民,项目规模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共完成投资8.37亿元,完成改造4.48万户。市生态环境局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力度,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1-11月,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平均达标天数比例99.97%,全省排名第一。

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下一步,南平市还将统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办实事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完善有关工作机制,搭建群众意见反馈渠道,通过加强巡回指导和日常督办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达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效果。(林梦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