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精准扶残“零距离” 入户评定暖人心

2021-12-27 17:46: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大老远地带着医生跑来为我办残疾证,否则我都不懂得要怎么去办?”12月24日,提起办理残疾证的过程,李奶奶哽咽地告诉社工:“我这腿已经没了好久,我孩子常年都在外面,七十多岁这么老了,又没办法去城里,老伴年龄也很大了, 农村人又不懂得怎么办,所以一直没办法去邵武。”家住邵武市拿口镇的李奶奶,因遭遇车祸,左小腿截肢,只能坐在轮椅上,由于行动不便,一直未办理残疾证,“没想到,现在上门来办理,真是太好了。”

看着李奶奶空荡荡的裤脚,拿口镇社工站的社工们不由得鼻头一酸,李奶奶家里只有老伴在身边照顾,孩子在外工作,常年不在家,行动不便,办理残疾证需要包车到邵武市区,对政策又不太了解的他们,连迈出家门的勇气都没有。

在评定现场,笔者看到医生正在对残疾人检查身体、查看病历资料、询问病情及致残原因,全面了解后进行“一对一”填表、拍照,并结合残疾人实际做出残疾评定,同时还为他们进行科学地康复指导等“一站式”免费服务,拿口社工站驻站社工积极协助医生填写收集资料,在评定结束后,与民政办、残联工作人员一起向家属发放政策宣传资料,讲解各项惠残政策,并耐心答疑解惑,收集意见。

“之前办理残疾证,申请人要先去乡镇(街道)提交申请,到医院进行残疾评定,评定完后医院把材料寄给残联,残联才能制发残疾人证寄给乡镇(街道)或本人,而这对于经济困难,出行不便或者对政策不了解的村民来说,办证就成了一个难题。”拿口镇民政办主任兰明灿说道。

为给残疾患者享受应有政策创造有利条件,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党的惠残政策,拿口镇社工站在拿口镇民政办的指导下,积极走访残疾人的基础信息,帮助他们填写申请表,收集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照片等资料,并在邵武市民政局、邵武市残联、邵武市卫健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向上申报,并得到了的大力支持,为帮助出行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服务。

本次残疾鉴定共为14位拿口镇肢体残疾的人做残疾鉴定。 通过此次为残疾人上门办证服务,真正实现了“关爱残疾人,服务零距离”,为残疾人及家属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同时大力宣传了残疾人优惠政策,努力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今年以来,拿口镇社工站在邵武市民政局、拿口镇政府的指导下,通过“窗口服务、上门走访、上门联办”的服务形式,三管齐下精准到扶残“零距离”。 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让残疾人早日享受到各项普惠和特惠民生保障政策,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残疾人黄基润感动地说:“我一直想办残疾证,但我不懂得怎么办,也没办法去邵武,当我知道拿口镇有个社工站后,我怀着试试的心情去反映,没想到很快帮我办成了,真的是说不出的感动,有了的好政策,以后我的日子就更好过了。”(陈春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