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茶企“联姻”科特派 技术变现促“双赢”

2021-12-24 17:09: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我与福建武夷佑隆茶叶有限公司签订了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技术服务协议书,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为该公司解决在茶叶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帮助该公司提高了经营效益,同时自己也获得了收益。”12月23日,福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吴生顺说。

福建武夷佑隆茶业有限公司有茶园210亩,其中赤窠高山肉桂生态茶园160亩,位于海拔600米以上的建瓯市吉阳镇曹墩八洋村,石垒老枞水仙茶山50亩,位于小沥国有生态林边上。八洋村位于建瓯市房道镇国有万木林上游,气候夏秋凉爽、阴雾多湿,为高山云雾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21年,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的吴生顺被指派为茶企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与茶园结下了不解之缘。“这里的生态环境好、又是高山云雾茶,茶香味浓,茶质好,但管理不善,茶叶产量低,虫害多,没经济效益。”来到茶园考察后,吴生顺充分认可了这里的茶叶品质,但对茶园现有的效益感到可惜。于是,他指导武夷佑隆茶业在绿色种植、科学管理上下功夫,教授茶企业茶山病虫害管理技术,指导茶企业使用阳光贴板贴害虫、蓝光除虫等生态的除虫方式;建议武夷佑隆茶业有限公司对茶山泥土进行检测、施更符合茶树生长的有机肥、用生态茶管理技术管理茶山,让茶叶品质、产量均更上一层楼。

“但仅依靠卖茶青,利润比较低。”吴生顺说,为了使武夷佑隆茶业有限公司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他建议茶企引进制茶团队就地制茶,积极引导武夷佑隆茶业有限公司进行商标注册,只有拿到“官方许可证”,才能将茶企做大做强。在他的建议下,武夷佑隆茶业有限公司注册了“赤窠”“石垒”“佑隆”等商标,并通过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检测出石垒老枞水仙、赤窠高山肉桂等两个品种茶叶微量元素达到国家标准。此外,福建武夷佑隆茶业有限公司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在稳固发展线下销售的同时,还与3家电商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打通线上销售渠道。

下阶段,吴生顺表示他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指导和服务作用,致力于提升茶叶品质和提高公司效益,帮助茶企业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之路。(赵钒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