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松溪:逐绿前行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1-12-21 17:32: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松溪县地处闽北浙南交界处,武夷山麓东南侧,是国家生态县,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因古时沿河两岸多乔松,有“百里松荫碧长溪”的美景而得名。县域面积1043平方公里,人口16.7万。

绿色发展,绿色梦;绿色松溪,新画卷。五年来,松溪广大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激情弹奏铿锵有力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旋律。

过去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公共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7.2%,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6%。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25元、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93元、增长9.3%。

树立“大抓项目”鲜明导向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个个特色产业项目纷纷建成投用、一批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快马加鞭、一项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项目工地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五年来,实施了省市重点项目114个,累计完成投资121亿元。身处松溪青山碧水之间,处处洋溢着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焕发出砥砺前行、奋发向上的勃勃生机。

阔步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产业发展是关键支撑。松溪深入实施产业发展“五六”工程,选准做优新型轻纺、食品加工、林产工业、机械制造、文化旅游五大产业,紧盯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建设、技术改造、开拓市场等需求,不遗余力为工业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闽瑞新合纤第4条生产线、雷尔新材料第2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成功引进宏泰纺织、布布顺纺织等强链补链项目,闽瑞新合纤完成微细旦低熔点皮芯复合聚酯纤维制备国内首创技术研发,成果获中国纺织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积极承接温州、台州等地机械制造及高端设备产业转移,成功签约松溪台州精铸产业园,新引进跃鑫机械、德南科技等10家企业。

五年来,引进落地产业项目63个,新培育规模工业企业29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83亿元。

强基础惠民生 “幸福松溪”建设蹄疾步稳

云腾秀水绕青山,一步一景景醉人。放眼松溪各地,柳绿花红,如诗如画,当人们闲暇漫步时,尽收眼底的是更清的水、更绿的山。位于郑墩镇的梅口埠景观生态坝上鲜花怒放,延绵似锦,游客置身花海,流连忘返。为呈现古码头昔日繁华,梅口埠景区对古码头进行修缮,色彩明艳的花圃与淡雅古朴的建筑交相融合,房前屋后,小巷悠悠。如今,还获评全省首个“影视外景拍摄基地”。

五年来,松溪县围绕水美城市建设,策划了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四期(松溪)、城市湿地公园、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湛卢山生态文化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项目,形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一溪两岸”经济休闲文化带,打造“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便民”的生态水美格局。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