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这场“茶”的盛会异彩纷呈

2021-12-16 17:27: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十一届北苑贡茶茶王赛颁奖仪式 建瓯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讯 12月15日,建瓯市举办北苑贡茶重点文物(遗址)投保签约仪式暨第十一届北苑贡茶茶王赛颁奖仪式和茶神张三公Q版像发布会。建瓯市茶产业专班组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宗捷,市茶产业专班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明,市政协党组成员陈志强等参加活动。

在第十一届北苑贡茶茶王赛颁奖仪式上,专家组通过茶样的外形条索、色泽、内质的香气、滋味、汤色等多项因素逐一进行审评,共评出矮脚乌龙、水仙、肉桂、特种茶四个品类,57个奖项。北苑是一个在历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近年来,建瓯生态茶产业强势崛起,加大力度打造“北苑贡茶”品牌,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北苑贡茶茶王赛,为建瓯茶企、茶人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促进茶产业良性发展。

北苑贡茶重点文物(遗存)投保签约仪式 建瓯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北苑贡茶重点文物(遗存)投保签约仪式在一片瞩目中隆重举行。仪式上,建瓯市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峰北苑御焙遗址(摩崖石刻)”投保3亿元,为北苑贡茶重要遗址“小桥镇北苑贡茶古道”投保1亿元,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建瓯支公司承保。

建瓯市东峰镇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国保级茶叶遗迹北苑凿字岩,留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苑御焙遗址”“北苑贡茶摩崖石刻”,以及凤凰山“茶神庙”等等,拥有丰富的茶旅资源;而在不远的小桥镇,北苑贡茶古茶道延绵百里,是开启建安三千五百里,让北苑开枝散叶的重要古道。因此,这两处文物遗址在建瓯茶叶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国家级涉茶文物保护单位投保,这在全国亦属首次。其背后,是建瓯市为加快构建北苑贡茶文化体系、加强对北苑贡茶相关遗址的保护修复的使命感,是建瓯市聚焦做优“一片叶”、加快茶文化振兴推广的重要举措。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