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百千工程”共绘基层新景

2021-12-16 08:34:2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日一早,在邵武市昭阳街道天润花园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陈玲玲就召开了每周一例行的公司支部会议。公司全体党员和小区“创城志愿者”聚在一起,分享学习心得,讨论如何将近邻党建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紧密结合起来。

会议后,参会人员根据前一日“智慧小区”小程序平台反馈的问题,开始了入户工作,一边排查小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一边进行创城宣传。

记者注意到,小区外的自来水表,均包覆了一层厚实的塑料泡沫纸。昭阳街道组织委员王晓连介绍道,两次寒潮过后,闽北气温急剧降低,为避免裸露在外的水表停转乃至损坏,创城志愿者近日申请到了专项资金,为它们添置了“新衣”。

创城志愿者是邵武市推进“百家机关联基层,千名干部进村企”行动队伍中的一支。为推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转作风、下基层、接地气,响应南平市“大抓项目、大抓基层”号召,邵武市今年来共组织了180家市直机关单位分别定点挂钩联系182个村(社区)和122家重点企业,实行“乡村振兴指导员、下派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驻企服务专员、创城志愿者”5支队伍全覆盖。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邵武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证明,要坚持人民至上,时刻将实际工作与基层群众需求紧密结合,邵武市广大干部将以全会精神指导“百千工程”开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这个保鲜冷库项目一旦做好,就能解决一直困扰我们龙斗村的杨梅、萝卜等果蔬的储藏难题。”在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第一书记游旭辉指着即将竣工的300平方米冷库告诉记者,经过“一村一档”精细调研,挂点干部发挥高站位优势,为村里产业发展厘清了思路,推动优势资源转化为项目,还成功对接南平市航空运动协会,将开发一系列低空旅游项目。

为解决村(社区)干部情况掌握不细、乡贤回引培养措施不精、乡村振兴思路不清等问题,邵武市组织28位处级干部组成“乡村振兴指导员”队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测评表等方式,开展精准摸底调研、综合分析研判,目前已完成全市村情调研报告182篇,并推行村情县级备案管理机制,做到“一村一档、一镇一册、一市一卷”,促进了基层组织规范化和基层管理信息化。

邵武市和平镇妇联主席胡玉婷告诉记者,全会公报对文化建设单独作了总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平古镇作为文旅重镇,全会精神极大提振了当地干部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热情。

和平镇通过整合乡村振兴指导员、下派第一书记、古建筑专家团队及镇村干部80余人的力量,近期已完成全镇440余栋50年以上建筑、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全面摸底排查与鉴定。“一户一档”登记造册,让每一处文物、每一栋建筑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为因地制宜着手新一轮的规划论证、修编工作,配套出台专项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千工程’是党领导我们展开机制创新的一个缩影,为基层注入了充沛活力,令我对守护古镇的‘高颜值’充满了信心。”胡玉婷说。

记者手记>>>

群众路线永记心间

邵武市开展“百千工程”,推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充分发挥机关单位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优势,形成了服务大局心中有数、乡村振兴手中有招、纠纷矛盾化解行中有度的良好局面,切实解决了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总结了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漫长的征途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思想始终熠熠生辉。

我们欣喜地看到,借由“百千工程”引出的“一村一档”“机关联企业”等工作机制创新,邵武干部不仅掌握了市情的第一手资料,也实现了组织力量的集聚与下沉,找准了发展定位和着力点。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将群众路线牢记心间,坚持人民至上,在基层治理中做到“号准脉、下准药、治好病”,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刘建飞 陈春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