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开展女茶人培训 助推茶产业发展

2021-12-13 17:3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增强农村女茶人创业技能,有力推动茶产业发展,12月4至8日,由建瓯市农业农村局、建瓯市妇联、建瓯市茶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建瓯市鑫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协办的建瓯市高素质农民第二期培训班——农村妇女带头人培训班举行。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有关茶厂(场)、茶庄、茶农、茶叶爱好者等茶叶行业的农村妇女带头人共84人参加培训,培训涵盖中国茶文化知识讲座、茶叶销售服务礼仪培训、乌龙茶冲泡流程茶艺表演与中国六大茶类审评等内容,采用理论学习、实操练习和实地参观学习等形式进行。本次培训特邀请武夷学院旅游学院国家一级茶艺技师、一级评茶技师吴小霞老师授课。

12月4日早上,参与培训的各界女茶人早早来到培训班现场参加开班仪式。建瓯市鑫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陈晓婷老师主持开班仪式。会上,建瓯市茶业发展中心主任黎郑伟到会指导,介绍建瓯产茶历史、茶产业基本情况、茶行业发展前景,并希望大家通过培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努力成为建瓯“三茶产业”的推广和传播使者!

开班仪式结束后,开展茶叶和茶文化专题讲座,并进行实操演练。吴小霞老师围绕中国茶文化、中国六大茶类鉴赏与审评、茶事接待礼仪、乌龙茶茶艺实践与操作等内容,用精彩的幻灯片、生动的语言,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传授茶叶知识和茶艺操作技能。同时,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融合趣味猜谜,互动交流方式授课,取得良好培训效果。

为增强培训成效,12月5日下午,学员进行六大茶类识别与品鉴。在吴老师介绍茶的生物学特性、茶植物生长环境以及不同茶类的特征后,女茶人们分组进行鉴赏品茶,逐个点评。女茶人们仔细听讲,认真模仿,实操演练,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用于实践。

12月6至8日,学员们分别深入建瓯市成龙茶厂、陶然生态园和小松湖头村等地参观实训。

为检验学习成效,12月8日,学员还通过项目综合考核,大家都圆满结业,领到了结业证书。通过五天的学习和参观实训,大家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素养,为宣传建瓯北苑贡茶、促进“三茶” 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建瓯有2800年产茶历史。目前全市现有茶园12.6万亩,年总产量1.3万吨,年产值5亿元。建瓯市委、市政府依托优越生态、丰富品种、良好政策、娴熟技术、品牌培育,聚焦“一片叶”,统筹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而农村女茶人是茶业兴旺发达的生力军,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大力开展农村妇女带头人培训,努力提高女茶人的综合素质,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茶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刘名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