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小小网格员 环保作用大

2021-12-10 17:55: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保网格员在检查企业排污口 张珺洁/摄

东南网讯 “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干净,少不了你们的辛苦呀!没有垃圾、烟头、杂草,整个村庄干干净净,看着心情都变好了!”12月8日,邵武市桂林乡大岭村村民笑着对环保网格员蔡华麟说。

桂林乡森林覆盖率达92%,是福建省首批生态乡镇,2019年7月,被评为福建省首批避暑清凉福地。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为保护好生态环境,桂林乡建立村级网格环保巡查机制,充分发挥村级环保网格员“前哨”和“耳目”作用,利用他们地熟人头熟的优势,通过无人机和日常巡查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野外焚烧、鳗鱼养殖等的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或报告,使污染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和治理。

今年“十一”假期期间,环保网格员蔡华麟和林业站负责人黄冬辉在乡间道路上巡查,发现上桂林村民将秸秆堆积,准备焚烧,他们向村民宣传私自焚烧存在安全问题容易引起火灾,还会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在他们劝说下,村民放弃了堆烧秸秆。

“我们虽然只是小小网格员,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作用大。希望通过我们的巡查宣传,能让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为桂林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尽一份力。”蔡华麟说。

桂林乡环保网格员用行动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让生态环境更优美、人居环境更整洁、河道更清澈。今年以来,网格员制止秸秆禁烧5起,河道垃圾清理3次,发现报告并整改养殖污水渗溢2起,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渗漏2起。

环保网格员除了巡查环境污染问题,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在巡查中,他们看到路边、屋角、河岸有垃圾立即清理,所以捡垃圾、除杂草是他们常干的事。

下阶段,桂林乡将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员的作用,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切实保卫好蓝天碧水,努力将‘天蓝水清白鹭飞,诗画桂林生态美’的画卷变成现实。(刘建飞 张珺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