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光泽畲村积谷岭的传说

2021-12-07 18:01: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闽北光泽县司前乡司前村有个叫积谷岭的自然村,是畲族人聚集的地方。村中畲民基本都是雷姓,明末清初战乱时从泉州辗转迁到这里,是光泽畲族雷姓的一支重要的始祖地,已在当地繁衍了20多代,村中现有雷姓畲民40多户,约200人。县内多个村还有上百户雷姓畲民,是从这里再迁出去。

然而雷姓祖先为何选在这里落脚?这个地方为何叫积谷岭呢?这在当地畲民中还有一个久远的传说。

说是当年来光泽的畲族雷姓始祖若卿公带家人来到这里,当年的司前积谷岭是荒野之地,但地方还算平整,而且背靠大山,面对大溪,是个适应生存的地方。于是始祖若卿公就决定在这里落脚,每天带着家人刀耕火种,砍下的柴火在这野地里烧燃:一来烧动地土,二来增加肥料,三来烧死害虫,再用锄头整成一块块田地,播下玉米和水稻等粮食作物。可是开始几年因为开出的是生地,土地不肥,所以收成不好,打下的粮食年年不够吃。积谷岭对面一条大溪隔着的村子,叫李家坊。居住着汉族一个姓李的大财主,李财主家大业大,土地上连司前,下到端溪,这一带农人都是他家的佃户,日子过得十分富足。若卿公家中因为粮食不够吃,每年都要向对面这位李家财主借谷子,秋天收成之后再加倍归还,所以被他们嘲笑为“借谷岭”。

然而积谷岭畲家雷姓的祖先很有志气。他们吃苦耐劳,勤劳能干,一直锲而不舍。多年以后,生地种成了熟地,每年粮食收成很好,基本能够自给自足,养活一大家人。畲家雷姓人经历了辗转迁移和落脚的艰难困苦年代,深知粮食的重要。他们未雨绸缪,勤俭节约,爱惜粮食,不断积囤粮食用于防范灾年,再没有出现无粮可食的日子。他们还将积谷捐助他人,展现畲民助人为乐的传统品德。积谷岭畲族雷姓很快繁衍,慢慢人多了成了一个村子,借谷的历史也永远过去了,而且名字用 “借谷岭”也不相称,于是就被人们改名叫为“积谷岭”。而在溪对面的李家坊的李姓老财主,由于家中有的子孙不肖,游手好闲,挥霍浪费,坐吃山空。不管家事,不经营生产,家中的土地因为没人耕种都荒在那里,造成家道中落,没有饭吃,所以被人戏叫“李家荒”。后来因为大多李家人争气,把家中的荒地都种起来,粮食也年年丰收,日子重新过得好起来。“李家荒”这个名字不好听,二来也名不副实,于是人们又改回叫李家坊,这个村名也就一直沿用到现在。

光泽县积谷岭自然村的地名变化,反映了过去畲民沧桑苦难的历史。今天的积谷岭的畲民雷姓人靠党的民族政策支持,家家富裕,谷子满仓,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日子。村中结合少数民族特色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有很大改观。村头建起了畲族村的标志景观,路边休闲亭、公厕等。村中畲民大多建了新房居住,道路全部水泥硬化,村中心是新建的畲民文化乐园,有水上长廊。畲民劳动之余,可享休闲之乐。2018年畲民雷姓还集资重建了雷氏祠堂,每年清明时远近畲族雷姓人会前来认祖归宗,合族团聚,睦宗追远,祭祀祖先,感受祖先当年从“借谷”到“积谷”的那段苦乐历史。(雷良细/口述 王建成/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