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正式发行 功能全面升级

2021-12-07 08:45: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正式发行啦。6日,记者从南平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仪式现场获悉,南平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正式启动,制卡合作银行由原有的2家增至7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农信社(农商行)。市民可在2年内根据实际需要到7家合作银行的近500个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首次申领和补换第三代社保卡免费。

与第二代社保卡有何不同?

第三代社保卡不仅承接了第二代社保卡原有的社会保障、就医购药、金融服务等功能,还将逐步实现集政务服务、公共事业、金融支付、商业便民等基础功能和衍生特色功能于一体的155项应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更加智能、安全,实现了芯片容量、国产密码算法和非接触式读卡等方面的升级,在更好地保护市民个人信息安全的同时,增加了市民在不同场景使用社保卡的便捷性,为第三代社保卡“一卡通用”保驾护航。在社保卡金融应用方面,第三代社保卡整合了社会保障领域所有待遇补贴领取功能。申领第三代社保卡时,同步在银行窗口开通社保卡金融账户。养老金、失业金、工伤保险待遇等各类人社待遇补贴,都将通过第三代社保卡金融账户精准发放。与普通银行账户相比,第三代社保卡金融账户可享受免收金融账户年费、短信服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优惠。

如何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记者了解到,第二代社保卡在有效期内可正常使用,为进一步提升用卡体验,鼓励在2年内按需有序换卡。申领南平市第三代社保卡可通过以下三种渠道:(1)现场办理:持卡人可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原件至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现场立等可取。第三代社保卡需更换原卡面照片,持卡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现场提取照片或携带一寸近期免冠白底正面证件照前往,也可直接到提供照片采集服务的网点现场采集照片。(2)上门办理:主要针对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或因老、弱、病、残本人无法到现场办理的持卡人,由合作银行提供预约上门服务。(3)线上申领:同时将开发线上制卡系统,未来市民还可通过“南平人社”公众号及合作银行APP线上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在服务时限内前往银行服务网点领取,居住在外地的群众可以通过邮寄形式领取新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群众办理首张第三代社保卡须满一年后,确有需求才可更换制卡银行重新制卡,一年内补卡的须在原制卡银行补办。更换第三代社保卡后,原第二代社保卡的金融功能仍然可以使用。

申领后还需要注意什么?

需要注意的是,南平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后,无需办理医保个人账户迁移手续,其医保个人账户信息将自动关联至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参保人员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均可享有就医购药医保结算服务。领取三代社保卡后,如原二代社保卡有在医院就诊使用,需持三代社保卡到相关医院门诊收费窗口重新关联绑定就诊卡信息,并请提示窗口工作人员旧卡上是否还有关联医院就诊余额,以确保将二代社保卡上的所有就诊信息包括医院就诊余额全都关联到新的三代社保卡上。

目前,南平市社保卡有效持卡数达到315万张。第三代社保卡将与现有第二代社保卡并行使用,按照“自然过渡、群众自愿、发用并重”的原则有序发行。(汤文娟 陈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