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兴业银行清洁能源贷款余额增五成

2021-11-26 17:26:36      来源:兴业银行南平分行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能源结构转型是关键,金融支持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笔者日前从兴业银行获悉,该行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转型发展,加大对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今年前三季度绿色贷款增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增量2.5倍,清洁能源产业绿色贷款余额612亿元,较年初增长55%。

倾力支持清洁能源产业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能源结构日趋多元化、低碳化。据权威机构预测,2035年光伏发电将超过煤电成为第一大发电种类,装机规模占比达31%,风电成为第二大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占比达20%,光电、风电的投资额将显著增长,分别位列电力行业投资总额的第一与第二位。

清洁与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需求高速增长为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在积极服务高耗能企业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和清洁转型的同时,抢抓机遇,加大力度支持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据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负责人介绍,针对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兴业银行优化授信授权政策,在授信政策方面,对于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产业,不断上调授信政策支持力度,在授权政策上,给予绿色信贷差异化的授权政策安排,提升审批时效。

风力发电是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的重要部分,社会效益、节能环保、低碳减排效益显著,一直是兴业银行重点支持领域。今年7月,兴业银行落地一单大型电力央企集团600MW陆上风电项目贷款,该项目为国家级重点风电基地项目,通过高效审批、放款,及时满足客户需求,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近期,兴业银行制定了“十四五”期间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翻一番的规划目标,在资源配置上持续向绿色项目优先倾斜,聚焦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加大项目储备,布局清洁能源绿色资产。

  商投并举 构建多元融资体系 

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投入大、周期长,需要多元化的绿色融资支持。兴业银行发挥绿色金融集团化经营优势,在加大绿色贷款投放力度的同时,“商行+投行”并举,提供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支持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18日,兴业银行推动落地一单绿色债权融资计划(碳中和债),快速补上全球知名光伏制造商晶科能源新项目建设的资金缺口。该债券为国内首支“双创+碳中和债”,首期募集资金6.9亿元,通过创新交易结构设计支持清洁能源企业发展,投向晶科能源科技(海宁)有限公司在浙江海宁市的新增年产2.5GW高效电池及2GW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项目。同时,兴业银行还为该公司批复了50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满足其日常流动资金周转及绿色供应链业务融资需求。

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如何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加快海上风电发展?作为我国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今年6月独家承销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三期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发行金额10亿元,成为全国首单用于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的蓝色债券。海上风电项目运行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7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87吨、氮氧化物508吨,替代标准煤80万吨。

目前,兴业银行已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集团化清洁能源产品服务体系,围绕碳减排领域,先后落地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贷款、碳中和债券、碳交易撮合、碳汇质押融资、全国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等“首创、首单”创新产品,引导更多资金投向清洁能源产业。

创新驱动实现“点绿成金”

在助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过程中,兴业银行持续推动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通过金融创新让资金更加有效地与绿色资产对接。仅在分布式光伏领域,该行就落地多笔创新性金融产品,实现“点绿成金”。

一个月前,兴业银行在安徽落地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用于5.95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贷款金额1350万元。此次创新推出的碳减排“挂钩”模式,将贷款利率与项目发电量,即碳减排量相挂钩,设置分档利率,推动企业选择更先进的光伏技术和设备,同时加强项目运行维护,实现稳定高效发电。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清洁能源之一,在兴业银行创新贷款支持下,光伏发电“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期,该行落地首笔光伏经销商经营性贷款,贷款专项用于江苏天合智慧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经销商提货担保,通过支持经销商进行智慧能源光伏发电设施推广,进一步促进绿色能源进入乡村,向乡村输送清洁能源的同时,农户也享受到绿色收益,助力乡村绿色振兴。

“有了经营贷作流动资金补充后,我们提货没有担保金后顾之忧,还能帮农户安装调试光伏设备,通过天合的验收后,农户就能及时享受光伏设备的发电收入。”经销商代表说。

通过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兴业银行结合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行业特征,制定绿色供应链综合服务方案,稳步建立绿色产业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为绿色供应链的每一环节注入金融力量。到9月末,该行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较年初增长50%。(南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