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建瓯:水葫芦常态化治理显成效

2021-11-04 17:43: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1月2日,笔者在建瓯北津湖库区看到湖面整洁、湖水清亮、微波荡漾,几年前连片漂浮的水葫芦已不见踪影。“2019年以前,水葫芦泛滥的时候滞留在我们电站坝前的水葫芦多的时候有10几亩,绿油油的一大片,看去满“壮观”的。自从你们河长办牵头整治以后,水葫芦逐年急剧减少,这两年基本上很少了,就是发电机房进水口拦污栅前,会看到零星几株。”北津水电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严宝勇说。

2018年底以来,在南平市委、市政府强力开展水葫芦整治专项行动号召下,建瓯市按照“统一行动、集中治理、长效保洁”的要求,打响了全市水葫芦歼灭战。各乡镇街道、各流域水电站按照上下游联动协作、属地包干、坝前包干的原则,根据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各乡镇(街道)强化河道专管员巡查,组织人员、船只、机械逐片打捞;各水电站有的组织职工队伍中精干力量打捞,有的委托专业河道保洁公司集中整治。市河长办按照“确保重点、兼顾全面”的原则,统筹安排水葫芦整治经费,对日常保洁成效明显的乡镇及业主单位予以一定的奖励补助。同时鼓励流域内的企业河长,积极参与投入河道保洁公益事业,加大宣传和对认领河段保洁投入。2019年,水葫芦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决定性胜利。2020年,水葫芦整治已纳入河道常态化保洁工作。2021年,建瓯市开展无人机河道巡查以来,各流域“家底”更加清晰,水葫芦更没有了“藏身之处”,对水葫芦采取“露头就打”的常态化治理措施。

建瓯市游泳协会水上救援大队队长王东强颇有感慨地说:“以前我们队员下河游泳,最令队员们烦的就是水葫芦有时成片浩浩荡荡的漂下来,影响大家的畅游心情,这两年非常好,已经很少看到水葫芦了,真要感谢你们河长办工作很给力!。”(马志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